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衢州>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告急!南方多地水位超警戒

2017-07-04 14:41:21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告急!南方多地水位超警戒

湖南浏阳河堤段溃口,橘子洲遭洪水“穿洲”

广西105万人受灾,26人死亡失踪

据新华社、央视

上图:洪水淹没下的长沙橘子洲,目前整个景区已经对外封闭(7月3日摄)。

左图:7月3日,工作人员在长沙城区湘江沿岸用沙袋修筑子堤。

 

右图:7月3日,在桂林旅游学院,救援人员用铲车将受困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连日来,江南多地遭遇持续的强降雨天气,“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形成,南方有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水位洪水,湘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多地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国家防总也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

60多条河流超警戒

湘江水位创历史新高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有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水位洪水,湘江下游更是发生了超历史水位的洪水。

记者3日从国家防总获悉,受2日强降水影响,广西柳江及支流洛清江、桂江、贺江、蒙江等河流3日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桂江中游发生超历史洪水;西江发生2017年第1号洪水,干流武宣至梧州江段水位超警戒0.55-3.63米。

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持续上涨,3日8时,莲花塘至螺山、九江、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戒水位0.01-1.85米,较2日8时上涨0.43-0.65米。3日零点1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上升到39.51米,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这一水位比1998年创下的39.18米历史记录高出0.33米。

据湖北省防指介绍,受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强降雨影响,两湖入江汇流加大,湖北省长江中游监利以下河段水位快速上涨。至7月3日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13米,较2日上涨0.58米。

湖南

浏阳河堤段溃口

受洪水影响,长沙城区低洼路段内涝严重,部分楼盘、车库因无法及时排水而被淹,沿江、沿河地带不时出现险情。长沙市已部署安排,做好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准备,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和生产自救工作。

在暴雨洗刷下,位于长沙市区湘江江心的橘子洲遭洪水“穿洲”。橘子洲头观光台及四周临江游步道完全被淹,景区中心地带也全部是水,与东西侧的江水连成一片。临江地带的树木被淹得只剩树冠。

7月2日中午,湖南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浏阳河曙光垸大堤水位达到41.7米,超过保证水位3.2米,大堤出现20余处管涌,曙光垸还发生了长达30米的溃口,河水灌进曙光垸。浏阳河堤段溃口,直接涉及面积1000亩左右,人口近1000人。

广西

26人死亡失踪

国家民政部3日发布消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报告,截至7月3日15时统计,7月1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广西桂林、柳州、梧州等10市105.1万人受灾,16人死亡,10人失踪,9.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5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直接经济损失28.8亿。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广西暴雨灾情已于3日17时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江苏

南京潮位达到8.5米

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3日8时江苏南京潮位达到8.5米,与警戒水位持平。根据《江苏省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规定,江苏省防指决定,3日10时起,启动江苏长江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据江苏水文部门预报,长江大通来量将进一步增加,恰逢长江天文大潮期,预计江苏省长江干流潮位仍将持续上涨,且高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目前江苏省防指已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做好长江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强化应急值守,确保防洪安全。

湖北

三峡工程拦洪七成

湖北省防指3日透露,截至7月3日8时,三峡工程3日内拦蓄洪量达到30余亿立方米,拦洪七成,平均降低长江干流沿程水位1.0米到1.5米以上,大大降低了湖北当前的抗洪压力。

衢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