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凤凰解密》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2012年12月16日 23:0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麒麟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解密 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的发展,高速公路的事故数字也在不断攀升中。很多车友都有体会,于高速公路上开车时风噪和胎噪就象一首催眠曲,没有疲劳在高速公路开车的许多人也会出现瞌睡现象,因此酿成的无法弥补的大祸不在少数。

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奔驰 奔驰E级

有调查显示,在经过四个小时不间断的驾驶之后,司机的反应时间比正常状态下要增加50%,发生车祸的风险也会增加一倍;而经过6个小时的驾驶之后,发生车祸的几率至少是正常状态下的八倍或更多。

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奔驰 奔驰E级

早在2006年11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就宣布正在开发一套全新的疲劳驾驶警告系统(Fatigue Warning System),以防止司机疲劳驾驶或是在打瞌睡;时隔将近2年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又宣布了这项新技术,那就是注意力警示系统(Attention Assist)。

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奔驰 奔驰C级 奔驰S级 奔驰E级

Attention Assist系统的工作流程其实并不算特别复杂:首先,系统会观察每名司机正常状态下的行为,并用采集到的这些信息为每名司机建档。在驾驶的过程中,通过车辆上有71个传感器,在80-180km/h间的车速范围内,系统会时刻对司机输入的指令进行监控,并与档案中的信息进行对比;一旦两者之间出现差异,系统会立刻判断这个差异是否是因为疲劳驾驶引起的,如果得出的结果是肯定的话,系统会在仪表区显示:“Attention Assist,Pause”的文字信息,并从扬声器发出相同内容的语音提示,提醒司机是时候休息一下了。

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奔驰 奔驰C级 奔驰S级 奔驰E级

当然,这套系统后台的技术要比表面上的流程复杂得多。Attention Assist系统的核心是一个极度灵敏的传感器元件,它能够非常精确地监控方向盘的转动和速度的变化。在对司机的驾驶状态进行判定时,系统要考虑到包括车速、纵向和横向的加速度、方向盘转动的角度以及转向灯和踏板的使用情况等在内的多种因素;

奔驰注意力警示系统解析 奔驰 奔驰C级 奔驰S级 奔驰E级

此外,诸如侧风和崎岖不平的露面情况等各种不同的外部环境的影响也要考虑在内。在司机驾驶的过程中,系统时刻都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监控,以确保将那些非常规的驾驶行为判定为疲劳驾驶时的准确度。在这些因素中,对司机转向动作的监控尤为重要,因为一般来说,过度疲劳的司机很难让车辆保持正确的行驶方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