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探访上海名人故居里的红旗

2013年09月16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梁飞

第一个拿到驾驶执照的中国妇女--宋庆龄

“我是中国第一个领到汽车驾驶执照的妇女,我这辈子大概就是得了这么个全国第一。”宋庆龄在和友人谈话时曾骄傲地说起自己的这个“第一”。

在素有“上海第二街”之称的淮海中路上,林林总总的西洋建筑令人应接不暇,宋庆龄故居在其中并不起眼,没有华贵的匾额,也没有特别的标识,只有门牌下“宋庆龄故居”五个黑底金字,庄重、肃穆。透门望去,郁郁葱葱的香樟树枝叶互相交错,让上海炎热的空气些许清爽与宁静,宋庆龄故居就被包裹其中。

上海寓所是宋庆龄--这个被称为“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女人一生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1981年宋庆龄在北京去世后,这里作为她在上海的故居供人瞻仰。

宋庆龄故居占地面积43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一幢乳白色船形的假三层西式楼房,据说这是1920年德国船王鲍尔为回顾自己的航海生涯亲自设计的私人别墅,此后几易其主,直到1948年,蒋介石将此屋拨给宋庆龄使用。宋庆龄于1948年底迁到这里居住。从1948年到1963年,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达15年之久。

宋庆龄故居中的吉姆车

故居内的陈设保持宋庆龄生前原样,简朴却充满温情,在这里记录了宋庆龄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她曾说,去北京是去上班,回上海则是回家。

故居底层为客厅、餐厅、书房,楼下过厅墙上挂着徐悲鸿赠送的“奔马”国画以及国际友人赠送的风景油画,客厅背面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南面墙上挂着毛泽东主席1961年来此看望她时的留影,客厅西面的餐厅里放着她个人生活经历中的重要纪念品和各国友人赠送的珍贵礼品。

宋庆龄故居中的红旗轿车

二楼是卧室和办公室,室内的一套藤木家具是宋庆龄结婚时父母送给她的嫁妆,沙发和茶几是孙中山先生使用过的。室内摆放着孙中山18岁时的照片和孙中山逝世前一年与宋庆龄的合影。书桌上放着她生前使用过的文具用品。室内还存放着一架钢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