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寻访中国第一辆红旗检阅车

2013年10月15日 17:58: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濮阳

凤凰解密 2013年凤凰汽车一篇名为《微·观百年》讲述车模背后的红旗故事中提到中国仅有的2台CA72敞篷检阅车中的一台在云南,这篇文章提起了凤凰汽车昆明站记者的兴趣,记者经过多方打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在昆明找到了这位遗落在民间的“贵族”。

该车被云南财经大学一位王姓退休老师所收藏,王老师是位狂热的车迷,这辆CA72被他囊入手中也是颇有一段故事的。

1995年云南省政府接待办拍卖一批老旧车辆,王老师本想淘一辆车自用,结果去晚了想买没买成,工作人员说仓库还有一辆红旗就是旧了点,王老师看了后大喜过望,这辆车居然是一辆敞篷检阅车,买会去仔细考证历史才知,此车大有来头。

这辆CA72最早为1959年建国十周年大阅兵准备,后外事接待,在北京用了6年。直到1965年,由于昆明的巫家坝机场建成后,面向东南亚国家开放,东南亚国家的首及政府首脑都要经停昆明,省政府就对接待用车提出申请,中央政府就将这辆车分配给云南省政府作为接待外宾用车。

但到1966年因历史原因被封存起来,后被王老师收藏。经精心打整,车修复后王老师联系上了一汽,把有关车的资料和照片寄到了长春,“一汽从厂长到工人都非常震惊”,王老师还表示,当一汽知道云南还有这样一辆车后,给他寄来了车的出厂证明、画册,还有一些史料。“1999年昆明举办世博会时,厂方领导还专门来看过这辆车。

据了解,这辆CA72确为1959年第一汽车制造厂为向新中国十周年献礼,特意赶制的CA72型红旗牌高级轿车中仅有的两辆敞篷检阅车之一,也是现存在世的唯一一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