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经典车》美国黄金战舰Corvette的故事

2013年12月02日 06:0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大D
1

特别的外观和寒酸的动力

《经典车》 Corvette,这一美国唯一的跑车传奇品牌已经诞生60多年。眼前这一台1962年的金色C1-Corvette激起了我们探寻这一品牌如何取得成功的兴趣。

作为美国最早的两座量产跑车,虽然属于英式的双座敞篷车风格,但却体现出一种宏大的气势。很显然,与1953年开始生产后Corvette可怜的销售数字相比,上世纪50年代末期传奇摄影师 Edward Quinn的照片所能体现的内容更多:他的作品中包括坐在一些著名跑车中的国际电影明星和人士,例如阿尔法·罗密欧、Austin-Healey、法拉利捷豹、梅赛德斯-奔驰等等,但Corvette 并不在其中。

引人注目的外观和寒酸的动力系统

对于上市之初销量的不温不火,Corvette 的直接竞争对手--1955年上市的福特雷鸟非常欣喜--Audrey Hepburn、Liz Taylor、Aristoteles Onassis和其他VIP客户都在驾驶搭载动力强劲的V8发动机福特双座跑车。相形之下,Corvette早期的动力输出实在太过于寒酸,仅仅150匹马力,外观倒确实非常引人注目。不过我不是非常肯定,倘若放到今天,这款车型采用的格栅设计和拉力赛式大灯以及香肠状尾部样式,会否让人觉得像是末路小厂推出的小众产品。

而照片上这台1962年的金色版本完全不同,这辆车曾经为戛纳和尼斯的国际电影明星们带来快乐的时光。这款车型与最初版本的Corvette 相比已经有很多的变化,但是仍然属于第一代C1车型。它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将品质与美国唯一跑车的气质结合到一起,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动感的前置发动机设计结合个性化的突出线条、靓丽的车身细节、强悍的V8发动机、夸张的配置,以及停靠在酒店、街边咖啡馆甚至是剧院门前那伟岸的形象,都非常令人着迷。

最后,我们还要关注一下这辆Corvette C1-Cabrio均匀的香槟色外观(香槟色金属漆),这一颜色与车辆采用的大量镀铬装饰完美融合到一起,当然还包括动感的硬车顶。向前倾斜的纤细的车窗连接杆,结合倾斜设计的侧面排气口,使这款敞篷车具有犀利的箭头形外观。后轮上方强有力的弧形设计和凶悍的双大灯突出了这款车型的运动特质,当然这款车还配备了自动变速箱、收音机、电动车窗升降器和白色侧壁的轮胎。

2

座舱——迷你艺术品

座舱——迷你艺术品

作为一台Corvette的座舱,虽然驾驶员能够通过宽大设计的车门相对毫不费力的进入,但却并未省去运动方面的设计素,甚至可以让人看到我们所在时代跑车的影子。两个独立的座椅早在1953年的原型车上就已通过车身连接件隔开。转速表采用中置设计,尺寸较短的中置换挡杆配有浅色换挡球头,属于典型的运动附件。简单的两挡自动变速箱确实过于寒酸。但或许已经足够,之后我们需要体验一下。

首先让我们惊喜的是Corvette典型的美式仪表托架设计,像迷你版的艺术品。仪表配有四个辅助显示器和中置转速表,车速表采用半圆形设计,尺寸庞大。对于右置方向盘车型来说,整个模块与车身同样采用塑料成型工艺,仪表集成在副驾驶员前方的凹槽内。我们所驾驶Corvette的内在充满了冷酷、现代和未来感。

5.4升V8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达到了300匹马力,恰好是1953年搭载6缸发动机 Corvette C1的两倍。1962年量产版本 Corvette 的功率为250 匹马力。如果需要功率增加50匹马力的版本,仅需付出5380美元,比电动车窗升降器还少6美元。雪佛兰公司为V8发动机配置了一个大尺寸的化油器,使额定转速由4000 rpm提高到5000 rpm。通过车尾下部侧面安装的两个排气管,V8发动机发出一种温柔的轰轰声。

现在,我们将自动变速杆经过“R”和“N”挡,向前切换到“D”挡,松开制动器,车辆开始向前滑动。轻踩油门踏板,扭矩强大的5.4 升V8发动机借助变矩器变速箱就能释放强悍的功率。Corvette 的V8发动机运转平稳,加速非常轻松,转向操作也是如此。不过静止时操作设计靓丽的方向盘要非常小心,因为方向盘配有近乎刀锋般锋利的孔型辐板。

3

二挡破百的50岁老爷跑车

二挡破百的50岁老爷跑车

对于那个时代典型的方向盘来说,驾驶时需要将手臂蜷起。幸运的是配有封闭侧窗和硬顶的Corvette还有充足的空间,用于手臂、腿部和脚部的活动。如果愿意,甚至可以穿上拖鞋来驾驶车辆。除此之外,全景式挡风玻璃车窗不仅能提供出色的道路视野和发动机舱盖视野,还产生了空间前移的效果。

试车过程非常随性,正常状态下转速在1500到2500 rpm之间,几乎都在二挡下运行,速度很低的情况下自动变速箱就已挂入这一挡位。很快就可以适应运行精准的转向机构和僵硬的制动器,因此,我们仅仅适应可很短的距离之后就能够在日常交通状况下轻松的向前行驶。我想,如果没有设计独特的浅色敞开式座舱,以及香槟色、亚银和镀铬高光的设计表面,人们甚至会忘记这是一部超过50岁的老爷跑车。

在完成一圈试车后,我们返回了起点,通过操作几个手柄就可以松开硬顶,然后停到经销商车间的一边。Corvette现在是典型的C1设计形象,两个座椅之间有着向前延伸进入座舱的车身连接件。通过这种设计,车身可以紧贴车内两个乘员的肩部。当时,欧洲的量产双座跑车都没有采用这样的设计。此外,折叠车顶还可以藏到折叠盖板下方。

4

E-Type都无法追赶的步伐

300 SL和E-Type都无法追赶的步伐

尽管配备了大量设计和舒适元素,但这并不妨碍Corvette在风中飞驰。只不过需要把油门踏板踩到底,随着转速表指针急速跃升到 4000 rpm,伴着嗡嗡的低音,Corvette就会立即起飞,用火箭一样的推力将驾驶员压到座椅上,同时两个后轮胎发出尖锐的吼叫声。

车速达到30英里每小时之后,转速大幅跃升,车速提高。从静止加速到60英里每小时(98 km/h)在二挡时就可以完成,用时稍微超过8秒,仅需的换挡操作在转速为5000 rpm时完成,同时不会出现动力中断。现在Corvette的时速表指针已经达到100英里每小时,差不多160 km/h。

当然,搭载360匹马力V8直喷发动机和匹配四档手动变速箱的车型速度明显更快。这辆1962年金色版本的Corvette C1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仅需6秒,极速可以达到240km/h。这一成绩是梅赛德斯300 SL Roadster、捷豹E-Type和许多法拉利车型都无法达到的。

除了独特的外观和舒适性设计(兼具出色的日常实用性)外,这款强悍的车型体现了所有Corvette车型的特征,同时也代表了很多其他典型美式车的特质。不过只有一家制造商将这些特征结合到一起,进而诞生了一辆充满吸引力的紧凑型跑车,这就是雪佛兰。

这一历史从60年代开始。1975年,Corvette将这款车的功率提升到 165匹马力,并最终推出了功率达647匹马力的ZR1,成为法拉利的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