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期待经典 大众高尔夫家族

2013年12月13日 04:34: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晨

《凤凰解密》 2013年12月11日,让中国高尔夫的拥趸们期待的七代高尔夫终于在广州正式发布了。虽然它有些姗姗来迟,在各类车展上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它万人迷式的登场。1974年,当传统大排量大尺寸轿车深陷能源危机带来的阴霾之中时,一款具有“颠覆性”的大众两厢轿车,在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的智慧和德国政府资金的支持下横空出世。从此,这款名称取自墨西哥暖流的掀背小车就开始了它不平凡的“一生”。

在历经39年发展之后,高尔夫已经成功完成七代车型的演变。在这段历史中,我们只需要列举几个数据就能让你对它肃然起敬,全球累积销量突破3000万辆(首尾相连可绕地球三周),平均每分钟销售1.47台。在这些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一款两厢的小车竟然可以如此经久不衰?这还要从神奇的乔治亚罗大师设计的第一辆高尔夫说起,我们就简单的梳理一下这款大众汽车引以为傲的核心产品---高尔夫。

第一代高尔夫:1974-1983年

1974年,在整个欧洲遭遇石油危机重创的背景下,大众决定研发一款新型的小车来应对当时恶劣的大环境。不出所料,著名的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再次让世人眼前一亮,这个浪漫的意大利人放弃了当时较为流行的圆滚流线的外观,反而主打“折纸”的概念,将这款作品打造的“方方正正”,他用极为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了一款年轻时尚的掀背小车。这不但成为高尔夫惊艳亮相的最大因素,也为此后历代高尔夫的设计打下了性格独特的经典特征。

就在这次上市活动的现场,七代高尔夫的总设计师依然强调,“我们认为去繁为简才是时尚,简洁大方的线条往往更美。”的确,从第一代高尔夫的方头圆灯你会发现,这种简单勾勒出的线条是如此耐人寻味,整条塑料进气格栅内镶嵌着两颗圆溜溜的大灯,前进气格栅略微高于车灯,其实简单的背后都是精心设计的痕迹。除了俊朗的外观,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对于安全的要求也极为苛刻,沿用至今的标志性C柱,就是高尔夫家族的典型特征,还有动感粗狂的轮拱,这些设计至今都没有改变过。

在1974年3月正式投产的第一代高尔夫身上,大众汽车果断放弃了传统的后置风冷发动机布局,大胆尝试了采用全新前轮驱动水冷布局,轻量化承载式车身,这样的好处的结果就是省油。但显而易见的低油耗并没有让高尔夫变得拖泥带水,相反,动如脱兔的个性使它受到了各个年龄层消费者的欢迎。高尔夫最早搭载的1.1升四缸发动机,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不要小看这个成绩,这在当时已经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了。后来换装了1.5升的发动机,极速则上升到了160公里/小时。

第一代高尔夫如此的成功对我们来说非常意外,对于大众公司来说也是如此。起初大众公司本没有希望高尔夫取得“甲壳虫”式的成功,但事实证明他们低估了它,高尔夫瞬间就抓住了消费者的心。它的造型不仅提供了更宽敞的空间,而且还解决了甲壳虫线形侧风下不稳的问题。高尔夫实现了更快的车速和更高的安全性。

1976年10月27日,第100万辆高尔夫在沃尔夫斯堡下线。这是高尔夫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从这个恐怖的数字我们也可以看到,高尔夫将来无穷的潜力。作为大众汽车史上最畅销的车型,高尔夫的诞生与甲壳虫一样,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