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北汽制造-212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经典车》记忆中不死的北京吉普212

2014年03月31日 17:20: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zhenghao
1

1960年代因军需而生

《经典车》 标志性的三幅横格栅、车头标志性的双圆灯以及前发动机罩上的北京字样LOGO,想必众多70后的朋友们已经猜到了,我们在说的正是如今已淡出大家视线,但仍在许多人回忆里不死的北京吉普212系列。

1960年代因军需而生

提起北京吉普212系列,披着“军绿色”的外衣的它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其实它的诞生还是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60年代。当时中苏关系已日益恶化,苏联方面也因此停止了“嘎斯69”军用越野车的进口,而在建国直至60年代初期,武器装备几乎一直在向苏军看齐,此时急需一款能够代替“嘎斯69”的自有车型来满足战备需求。

1961年1月,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了刚刚完成“东方红”轿车试制任务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同年3月,北汽轻型越野车项目便正式上马,设计原则是以“东方红”轿车为基础,在动力与传动系统等与“东方红”通用的同时,对车身、分动箱、前桥等重新设计。初步提出的210、210A、210B、210C、210D五种制造参数方案经反复筛选,最终BJ210C型被采纳。到6月,BJ210C样车试制完成。

这款车身外观设计借鉴了美国威利斯越野车,动力传动部分和“东方红”轿车通用,而方向机、变速器、分动器等部分使用了苏联嘎斯69设计的BJ210C到1963年4月,先后试制出了300多辆,而北京吉普212的最终定型和大批量生产还是在几年后。

北汽试制完成的BJ210C经过部队试用得到了良好反馈,随后,部分曾参与过抗美援朝的部队高级将领在观看并试乘了北京吉普210后提出了包括“车身较小导致运载性能较差,双门设计在实战中不利于后排人员逃生”等意见。1964年,时任我军副总参谋长的张爱萍上将也给予了明确指示:以BJ210为基础,设计一款车身尺寸稍大、四门双排座、宽敞舒适的军用指挥用车,且其性能指标不次于苏联的“嘎斯69”。

仅仅半年后,BJ211和BJ212两款样车就由北汽试制完成了。当时适逢全国人代会召开,会议期间,来京参会的各大军区的司令员们对北京汽车BJ211和BJ212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大家一致认为BJ212各项性能更为突出。于是到1965年,BJ212系列越野车正式定型,共有BJ212和BJ212A两种型号。随后在1966年正式实现量产。

2

记忆中不死的北京吉普212

记忆中不死的北京吉普212

说起来,BJ212之所以堪称经典,和它参与见证了众多历史事件不无关系。1966年毛泽东在北京多次接见红卫兵时所用检阅座驾即是来自北汽的BJ212型军用越野车,而这些检阅时刻也成为了当年北汽人最为难忘的日子。

文革后期,北京吉普212又经历了由中央流向地方、由军用转变为民用的过程,更是曾因为年产5000台的生产计划无法满足地方的需求,而出现了各地通过买入“计划外”的动力传动系统等重要部件,自己手工敲打车身,自己制造“北京吉普”的情况。

到了80年代,北汽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生产“切诺基”越野车,对于已显现老态的北京吉普212,北汽采用了在北京吉普212基础上吸收“切诺基”先进技术进行改进升级的做法。此后几年间,北汽先后推出了演进型的BJ一212L、BJ一2020N、BJ一2020S等车型,新改进的这些车型十分热销,不仅军方对其青睐有加,在民用市场也颇受关注,一度成为北京吉普的“招财树”。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越来越多品牌车型的引入,北京吉普212已失去了曾经的光环并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虽然,北京吉普212在很多人眼中有着费油、小毛病多等可诟病之处,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当年那一代人们心中爱之深、恨之切的永恒记忆和幸福惦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BJ 212
BJ 212
指导价:8.08-12.99万元
1.5T 2.0L 2.4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12.99
紧凑型SUV
1.5T 2.0L 2.4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