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文化最前沿》生命之感悟与雪铁龙

2014年11月14日 09:13: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莫多

《文化最前沿》我并不清楚我对于雪铁龙的痴迷源自何处,可能来自于80年代早期我的第一次欧洲之旅留下的模糊回忆。那时的我还是个弱不禁风的大学生,20岁的毛头小子,背着行囊四处搭车旅行。我睡过火车,也曾在可以想象到的最糟糕的旅馆过夜。但那些奇怪的法国车疾驰而过的景象最令我难忘。当时我还在想:“法国……除了法国人,谁还会生产这样一台设计诡异的汽车?”

多年后,我自己却开始为追求优秀的设计而生活。我的工作就是思考制造事物更好的方式,创造更好的视觉感受,不断标新立异。我依靠自己的创意来谋生……而在某一时刻,我不禁再次认真的去研究了这台奇特的法国车。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发现这台有趣机器和我人生目标竟不谋而合。在1955年雪铁龙推出DC车系时,它是当时空前先进的汽车,而且领先所有其他竞争对手30年,这些厂商甚至不能望其项背。这款车的先进体现在各个方面,而激发我想象力的则是其敢为天下先的无所畏惧。这是这家规模尚小的法国汽车公司一次巨大的博弈,幸运的是,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雪铁龙生产了150万台DS,并且永远颠覆了汽车设计的概念。我的1971款DS基本上和1955年的原车型完全一样,即便在今天,看上去仍然光鲜夺目。不仅车身外观令人赞叹,而且内饰堪称精妙,宛如天物般异乎寻常,让人拍手叫绝。

如此冒险的尝试,若当时没有成功,雪铁龙的设计和管理团队肯定都会被说是疯子。DS在FX国际设计大奖的颁奖典礼上被授予“世纪产品”的称号。苹果公司的Macintosh电脑屈居第二,第三名则是波音747。法国万岁,疯狂的DS万岁。在此之后,全球最顶尖的汽车设计师们又于数年后齐聚一堂,共同将DS评选为迄今最美的汽车。捷豹法拉利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

就在那时,我意识到我定要在我有生之年,拥有一辆这样的有趣机器。只要你想,任何东西都可以列入你人生目标的清单。而当我渴望越强烈,就越发觉得,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清单上写着有待实现的目标,那又何必等待呢?你可能明天就和世界再见了,或者下个星期。而人生目标清单也将化为一张废纸随你而去。

我花了两年时间去学习一切我能学到的关于这款车的内容。我搜索了大家常用的资源库:克雷格列表(分类广告网站)、易趣以及所有我能找到的所有雪铁龙网站。我掌握了最佳的出厂时间以及需要注意和避免的问题。现在我对于这些疯狂车辆的了解程度有加无已。

克雷格列表网在此时送来了及时雨。当我在查看萨克拉门托的分类广告清单时,我发现了它。网上的图片拍得并不美,但是我想要的配置都一应俱全。崭新的机器、环保油液(这点很重要)、欧洲规格,配备回转式前大灯以及5速变速器,堪称完美。行驶里程数小,车身及内饰也合我心意,所以简直就是绝佳之选。可这辆车的卖家当时在加利福尼亚的北部,得到梦中之车的最好方式就是飞越整个国家,然后自己亲驭而归。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签了协议并且选择了去取车的时间。但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我那19岁的儿子Maxx是否可以陪我一起去。所以我和他聊了一下,他非常喜欢这个主意。

我们到了里诺取车,然后花了一个小时来体验奇特的法国人是怎么做事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切都乱七八糟。我们换了很多现金,签好了文件,将行李扔进后备箱,然后便开车上路。

车主的太太偷偷告诉我,很多年前,她有一个开着DS的男朋友。“他曾经带我去汽车影院……你知道前排的座椅可以放平,然后变成一张床吗?”她意欲深长地眨了眨眼。

后来我试了一下,果不其然。将座椅放平,就可以很舒服地睡下。这设计只有法国人才能想出来。

我们的第一站是最近的沃尔玛。我们去买了冰箱、饮料以及为接下来的旅途中无数饥饿的鳟鱼准备的飞钓竿,我们知道,它们在等我们。当我们停进沃尔玛时,一位迷人的法国妞踩着细高跟轻快地奔过来,看着这台来自她家乡的汽车激动不已。她很喜欢DS,也非常意外能在里诺的沃尔玛停车场看到一台。这位美女对着我们的车犯了20分钟“花痴”,当她离开时,Maxx说:“我想有个这样的……”

雪铁龙在这款DS车型上运用了很多令人惊叹的技术。这是第一款配备可拆卸车身面板(钢、铝或玻璃钢)的汽车,第一款拥有嵌入式盘式刹车、防撞缓冲区,采用防侧翻保护系统、回转式前大灯、视线高度转向灯以及真正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的汽车……所有这些,是在大多数汽车看上去都还像镀铬电冰箱的1955年就已经实现了。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雪佛兰每升燃油可行驶13公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