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沉重后的延申思考:必须要有个自己的车了|疫情下的汽车人(八)

2020年02月10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董世昂

凤凰网汽车·实录 立春过后,每一丝进展都牵动着全国人民内心的疫情终于有了向缓的趋势,在巨大、沉痛的基数下,增加量减少、治愈率提升给了广大英雄们一些宽慰——血与汗的付出,终于奏效了。

民众们厚实的肩膀是英雄们的一大后盾,闭门不出、严加防范。他们却也在偶尔的出行时分坚持了买车的新年目标,这个想法在我们的【普通人的战“疫”,17年后众生相|疫情下的汽车人(四)】选题中验证后,延申出了本篇实录。

依然是采访了四位不同行业、不同社会角色、不同对车理解程度的好友进行调查,看看如果他们考虑一款新车,是作何取舍的:

一、达,85后,单身男青年,对车较关注,有一定了解程度

达是个典型的爱车但条件有限男孩,常年关注车市的他对于有什么新车发布、新车亮点一清二楚,聊起来头头是道。毫无疑问的,他是个有车一族,最有趣的是,他开着那些手头并不富裕的爱车男孩的一款主流座驾——高尔夫,6代。

稍显出乎我意料的是,达竟然会非常踏实的给出了一个他下一步就能达到的目标,我甚至毫不怀疑他给我答复的是他的近期计划。

说回对车的理解,显然达的考虑方向完美的符合了主流单身男青年们的倾向:好开、有一定驾控感受,舍弃空间需求。而基于他对车的理解和愿望,看起来他是想拥抱“大排量”自然吸气的2.5L创驰蓝天引擎,当然,匹配着几乎是业内最好之一的6AT变速器,再加上踏板、转向、车身反馈全部强调线性、与人合一的马自达调教,阿特兹的确是个同价位级别,驾控感受无出其右的选择。

二、斌,80后,女儿刚百天不久,有一台三厢C级家轿

相比达,斌是个截然相反的社会角色类型,女儿还未周岁,父母渐老,父亲是个开了几十年车的老司机,现已退休,到了享福的年岁。可偏偏,家里就一台车,基本都是斌在用,购车需求极度迫切。

没有丝毫意外的,斌选择的是兼顾了父亲和女儿的奥德赛,这样基本家庭现况没有丝毫变化,他还是开自己的车,父亲平日可以开奥德赛代步,到了全家出行的时候,全家一台奥德赛全部完美解决。

说真的,有太多类似需求的“男人们”选择了这款车,他们早已褪去我等男孩的爱车梦,沉淀出周到全家的土壤。

后半段的选车原因在于区域所限,我们位于一牌难求的帝都,除了真金白银的人民币数字,指标同样是一记痛点。他对于小巧电车的预期我们也就很好理解了:完全的代步,优先照顾到父亲的情况,在父亲还可以玩乐得动的享福年纪,尽一尽孝。

至于女儿,C级车显然也还可以,起码在孩子长大的几年内,还有一些时间。

三、青,85后,职场女青年,同事,干脆利落型,未婚

青是个典型的刀子嘴女青年,是不是豆腐心我不知道,但与她共事的过程都是效率与愉快。我们都是专注于做事的职场人士,所以在少数时候的沟通中时常会省略掉委婉和绕弯。

从她的回答上我们就能感受一二,直接的否定这还是一个出自于相关从业者的她口中说出,丝毫不顾忌电动吹们和政策的心情。

当然,也无需顾忌,不是吗?

她的选择理性的有点太过无情了,爱车的我对于这种完全把车当工具的群体人员,虽能理解但依然无法接受。只是很遗憾,这的确是个血淋淋的社会现状。

省心、省油、工具属性,种种条件加在一起,丰田系的HEV混动车型的确是个最优选择,就像她说的,在她需要时让她别费心,在她不需要时没有任何存在感。

四、雪,90后未婚女青年,新手女司机一枚

雪的驾照拿了有段年份了,但今年才刚刚又从新练车,步入新手女司机的阵营。家里的车相对我们刚练车时的确起步较高,较丰富的配置让她对于科技的依赖心较强,所以她的回答,也算是比较另类。

看到她一下就聊到了奔驰,吓得我赶紧终止了话题,当我等爱车男孩们还在为床边墙上海报上,该挂哪台Dream car而纠结时,人家的目标直接就上升到了中高端的豪华品牌。

要知道,虽然奔驰的内饰普遍高档感更强,但带有自动泊车、全景影像的奔驰,普遍是中档车型的高配,而智能系统的附加条件,意味着还得是新车。种种条件加在一起…细思极恐。

但她的需求方向还是很有代表性的,新手朋友么在驾驶技术还没熟练的时期,普遍都会被视野所困扰,看不见、不敢开是他们的最大共性。再加上汽车本来就是有着一些不可避免的盲区,所以全景影像对于新手朋友们的重要程度的确排在首位。

至于自动泊车,只能说这是她自己的问题,在多练几次就能掌握的熟练度面前,这种完全的躲避行为其实是很不可取的。

另外,身为相关从业者,我也并不推荐,甚至强烈反对广大车友们对于高科技配置的托管式依赖。它们只应该是在熟练驾驶后的辅助者,而不是帮你开车的替代者。

总结:最后,我们还是要呼吁一些正能量,不要被别有用心的分子带节奏,全国的灾难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克服,除了那些伟大的白衣天使们,有那么多一线的人在拼尽全力,大到解放军战士、警务队伍,下到社区安保、志愿者们,和平和幸福从来都来之不易。

我么的每一份安稳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不能帮他们扛起重担,起码我们也有自己所能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