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挫低估中国市场 丰田章男抵华督师
2009年07月13日 09:03中国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刚刚公布的丰田汽车上半年中国市场销售业绩显示,2009年1~6月,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约28.4万辆,与去年销量扯平,但是和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同比增长超过17%的速度相比,丰田汽车跑输大市。

中国市场的这次黄金增长机会丰田汽车也没能及时抓住。已经成为丰田汽车主要赢利来源的中国市场持续低迷当然无法忍受,新晋社长丰田章男上周低调访问中国,但是他来去匆匆,以罕见的低调完成自己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

“我们低估了中国市场”

即将开幕的长春车展对于丰田汽车扭转上半年的“失利”将是重要的一站,这给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带来了些许苦恼:“我在车展上怎么解释?在全世界的布局里,中国市场的地位突然改变了,但是我们还来不及跟上中国市场的方向。”他认为丰田汽车上半年在中国表现得“很不好”。

从2001年开始担任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的服部悦雄亲身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过去的“井喷”,谈及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他依然表现得异常兴奋。

“进入今年以来,中国在生产、销售方面,已经变成了世界最大的一个市场,特别是3月份以后,每个月产销都是超过100万辆,上半年的销量已经创造新高。”他认为,今年9月份以后,中国汽车市场还将有很大的增幅。“很多人说今年会达到1100万辆的销量,我想可能超过1200万辆。两三年内,中国肯定超过美国市场最高的水平。”

但是,丰田汽车却没有搭乘上这班快速增长的列车,“我们低估了中国市场,对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没能及时做出相应的生产调整。”服部悦雄告诉CBN记者。

为了拉动内需,振兴汽车产业,从1月20日起,1.6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开始享受减免5%购置税的政策优惠,丰田汽车却由于反应不够灵敏而错失良机。“比如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1.6升排量的,但是我们对中国政策认识不够,在生产调整方面不是很快,直到6月才调整回来,6月份卡罗拉销量同比增长了33%。”服部悦雄说。

服部悦雄表示,“我们低估了中国市场”。去年下半年,由于中国市场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下滑,导致了各个汽车厂家都有很大的库存。“所以为了减少库存,我们做了生产调整。”

不过让丰田汽车措手不及的是,“市场突然增长,想要增加库存,就需要一段时间了。”他告诉记者,对市场的保守估计导致了丰田汽车在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促销、广告等全都滞后。“和其他汽车厂商相比,特别是自主品牌,他们的反应很快,他们对中国市场了解比我们多,这方面我们应该深刻反省。”

在豪华车市场丰田汽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服部悦雄认为,丰田汽车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表现也不好。“我们对这个市场一直是保守估计,跟不上市场的增速,所以我们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低调的中国行

为了能够做好中国市场,新上任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首先就在人事方面增加了负责中国市场的董事人数。而且,作为和中国市场有着特殊情缘的新任社长,丰田章男上周也把出访的第一站选择在了中国,但是他此次中国行极为低调。

“我们也是从媒体上才知道确切消息的,”丰田中国公关部副部长刘鹏上周对CBN记者表示,虽然他们知道丰田章男上任之后肯定会来中国,但对这次丰田章男中国之行的具体日程并不知情。他表示,丰田章男这次出访中国,系上任之后对生产基地所在地的合作伙伴、政府主管部门的礼节性拜访,没有任何其他的目的。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丰田章男中国之行会面的全是合作伙伴所在地的政府官员和工信部领导。其中,6号会见了吉林省委书记王珉,7日会见了工信部部长李毅中,8日则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根据已经公开的资料,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措施及丰田汽车在华发展等问题是丰田章男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议题。但是在对广东省的访问中,汪洋表示,希望丰田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广东的投资,加快导入更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特别是节能、环保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广东设立研发机构,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

在这些官方的信息之外,已经停滞的一汽丰越二期项目何时复工仍是关注的焦点。之前业内曾有传言,此项目将是丰田章男在上任之后来华的重要工作,这次的礼节性拜访是否包含这个内容,还不得而知。

刘鹏表示,这是丰田章男上任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这显示了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已经开始悄然展开,首先就体现在产品的本土化研发节奏加快。“今后我们必须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在中国要想扩大市场,应该在中国开发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车辆。”服部悦雄说。

早在年初,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早已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基建工作以及大规模的人员招聘等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有关丰田汽车建立研发中心,开始本土化战略的说法,数年之前就一直消息不断,却始终没有下文。直到现在,丰田汽车在中国和研发有关的单位或部门就只有目前在天津拥有丰田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分别拥有的研发部门。

不过服部悦雄明确告诉记者,天津的技术中心和两个合资公司的研发部门对中国市场也有一些了解,他们也有他们的构想,“但这个还不是丰田汽车中长期的中国战略。可以说丰田汽车中长期的中国战略现在还没有定型,从现在开始会有新的部署。”

据他透露,丰田章男此次来中国访问也提到了在中国本土化研发的构想。据服部悦雄向记者透露,丰田汽车未来在中国进行的本土研发,将首先聚焦小型车市场。

缺少小型车、对市场变化反应不及时、主要销售区域过于集中在沿海市场等都需要丰田章男作出及时的调整。而这些调整需要建立在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的基础之上,是传承丰田传统,还是循势革新?

对丰田章男的考验刚刚开始。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彬彬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