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思铂睿会成为第二个CR-V吗
2009年07月27日 11:36中国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消费者中大多数人是不希望即将亮相的思铂睿成为第二个CR-V[综述 图片 论坛]的。因为CR-V简直就是一款神车:上市三年,月均销量始终持续在8000辆左右,至今在全国各地还普遍存在排队提车的现象。这样的数字,别说对于城市型SUV这样的小众市场了,哪怕是传统的轿车市场也只有望其项背的份儿。以至于,排队买车者中骂娘者有之。但是,谁又敢保证思铂睿又不是第二个CR-V呢?

对于思铂睿,东风本田的日方、中方总经理最近和我多有描述。比如,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甚至称,思铂睿是一款性能上不输于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型,价格自然会在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上。而对于思铂睿的原型车源自本田在北美的高端豪华品牌讴歌的TSX,东风本田中方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不置可否,并补充说,还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增加了一些适应市场需要的改进。

从类别上来说,思铂睿是属于一款具有运动特性的高端车型,和目前市场上的上海通用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丰田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马自达的马自达6和马自达6睿翼,属于一个类别。不过,不管是仓石诚司还是刘裕和都不愿意谈论思铂睿竞品的情况,仓石诚司称,思铂睿开辟的是一个全新市场,还没有对手。新君威也只是从类别上和思铂睿属于运动阵营而已。尽管思铂睿的原型车本田讴歌并不为国内熟知,能够让东风本田心里有底的还在于思铂睿在北美的出色表现,讴歌是本田在北美创立的高端品牌,思铂睿的原型车就是来自讴歌的TSX,这是一款在北美可以和宝马3系、奔驰C相抗衡的车型。刘裕和解释说,不排除有人把思铂睿看做是小雅阁,但是仅仅是尺寸略小而已,思铂睿无论是内饰还是驾驶操控性,都远高于雅阁。简单说,来源于北美的思铂睿是一款本田的“驾驶者之车。”只是在中国市场,本田的品牌还不及宝马。不过,能够和宝马攀上亲的,说明思铂睿性能应该不差。

能够敢说思铂睿没有竞争对手,在我看来两个原因不可忽视。

一是,从CR-V开始东风本田就是做的开创性市场。刘裕和说7月16日是东风本田成立6周年纪念日,六年前在武汉,从改组改造万通老工厂开始,对六年后企业会发展成怎样也是相当的茫然,不清楚。索性这个六年还是取得了一个快速稳健的发展,CR-V始终持续热销,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月销量也维持在8000辆左右。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思域是1.8排量的车型,国家实施的1.6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不涉及东风本田,东风本田是国内车企中惟一一个没有1.6排量车型的企业,东风本田是1.8L的坚定的孤独的成功守望者。

二是,东风本田从成立之初,就是一家敢于挑战的企业,这个从上市第一款车型就已经得到印证。CR-V刚上市的时候销售量是非常小,现在却是一个大卖的车型,CRV在SUV中开创了城市SUV的特定细分市场,不仅在这个细分市场,而且在整个市场上它也是第一,特别是某些新品上来以后,媒体就说是CR-V的终结者,但是CR-V都是终结了终结者。

对于思铂睿的定位,刘裕和表示,从2003年到今年上半年的7年的里,运动型轿车的比例在中高端轿车中的比例从7%上升至25%;而传统型的比例下降到75%左右。小排量车的新政使大排量汽车受到影响,所以中高级车载1-5月是下降的,其中传统型的是下降,但是运动型的上涨到22%。在对中高级轿车不利的外部消费环境下运动型轿车还是上升的,这就是正在成长中的新的市场。思铂睿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如同CR-V一样,就是努力做到小市场大份额。他甚至描述说,东风本田的产能已经达到24万辆,思铂睿想达到的月销量目标是5000辆。

对于谁是小市场的目标客户,刘裕和给出的答案是,一是针对所有的换购者和增购者。现在中国拥有车辆超过3—5年的,大概是在汽车现在保有量的36%,这批换车的消费者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当然包括有一些家庭会有第二辆车的考虑。二是注重驾驶感受的人。一辆车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来使用的,大概是占40%,换句话说有60%的人基本上坐在前排,这个部分特别注重驾驶感和操纵感这样的人群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三是生于70后的人群,现在中高级车的人购买人群越来越年轻,这些都是潜在客户。

当刘裕和如数家珍般和记者说起这些的时候,他手机收到了沈阳一家经销商的这样一条短信:店里还剩6辆车,CRV缺货。

CR-V和CIVIC[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尤其是CR-V,在公众面前帮助东风本田树立了一个健康、主流的企业形象。今后,本田在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可能还是广汽本田雅阁,但是承担本田高端品牌形象的重任要落到东风本田的头上了。车型数量并不多的本田汽车,把目前最高端的车型给了东风本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