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 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败的关键
2009年08月20日 11:2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闻回顾】

8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重汽、奇瑞、华晨、江淮等10家国内车企近日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手攻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介绍,联盟是7月11日在黄山举行的中国汽车行业T10(TOP10)峰会上成立的,销售额排名居前十位的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一把手”悉数参会,会上各方探讨了电动汽车联合行动的问题,并制定出针对十家企业的《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

目前联盟企业正在就关键零部件、关键总成联合开发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之后将形成统一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式有可能是一部分技术难题大家共同攻关、投资生产,也有可能各自攻关,谁的成果好其他企业再去共享,尽量追求效益,联合发展。”

【要闻点评】

常言道“一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那十家车企一起研究“电动汽车”呢?

不同的技术需求,或使共同攻关有名无实

联盟中的十家车企,无论是企业实力、研发能力,还是“电动汽车”在其战略中的定位、研发投入力度与以及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规划都不尽相同,而在具体的研发的方向与技术路径的选择上,还有技术标准的制定方面,也都会存在许多差异。自然,各家企业“电动汽车”项目的进展程度、已取得的成果与遇到的困难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正是由于那么多的不同,必将导致各企业对“电动汽车”项目的心态,以及具体技术关切与需求大相径庭。

如果各方在技术需求上都无法达到一致,“一起研究什么”的问题无法解决,那么“技术难题大家共同攻关”恐怕只能停留在大家的意向文件之中。

建立互信是联盟成败的关键

一家车企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在与盖世汽车研究院的对话中曾多次表达出了这样一种担忧:

“在新能源研发过程中取得的每一步进展都是企业投入大量人力与资金积累的结果,都来之不易。所以企业难免会担心自己辛苦得来的成果,被联盟中一些可能存在的‘南郭先生’轻易获 K栽诓磺宄其他企业在研发现状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意轻易将自己的技术对外公开。像电机控制、电池技术这些核心部分,更是每家企业的最高机密。而如果只是做一些简单和表层面的‘共同研发’,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企业都不想把自己正真的实力透露给联盟伙伴,也不敢说出自己真实的技术需求,大家都‘留一手’,那就失去了对症下药共同攻关的基 <幢闶且桓龌±砺垩芯恳埠芾选”

大合作需要大智慧与大胸襟

还需要看到的是在“电动汽车联盟”中的这十家车企,不仅是联盟中的盟友,但更是市场上的对手。

电动汽车这样的新能源研发项目,毕竟涉及很多现实利益,如何分配好各方利益和职责,这绝对是一个大难题。另外,就算是暂时平衡了各方利益,但仍不能保证日后不会出现诸如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纠葛。到最后成果没得到多少,反找了一大堆麻烦,这是每一家联盟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

相关专题:

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