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次涨价创新高 车主负担未“见顶”
2009年09月03日 07:48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自今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广东汽、柴油零售价格也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成品油价格今年以来的第六次调价(其中四次升价、两次降价),价格也创出新高。以广东的93号国Ⅲ汽油为例,现价为每升6.31元。比去年最高价时还高了6分钱。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就在民间都认为国庆前成品油不会调价之际,发改委昨晚发通知,今天起上调油价。“发改委继续保持其一贯的突发性调整策略。”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打趣地指出,不过根据22天移动平均价格,这次的涨幅是合理的。

记者昨晚来到广州几个加油站发现,很多车主对于即将加价的消息并不知情。“我还真以为要国庆后才调油价呢。又被忽悠了。”一位车主一边加油一边调侃。

按照规定,8月27日已经到了油价调整的“窗口期”,但接连数日,官方未“严格执行”定价机制。有消息称,“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这一做法也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发改委网站则挂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近期没有调整》的消息,否认之前的说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昨天还表示,“22个工作日、4%”是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具体何时调整要统筹考虑当时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形势、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等因素后慎重决定。”

许昆林表示,WTI(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从2月12日的每桶33.98美元,上涨到8月24日每桶74.37美元,涨幅超过一倍,相比之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则低得多。

但仍有市民担心说,目前WTI收盘价格为每桶72美元左右,国内油价就涨到了历史最高。若WTI价格升到100美元甚至是历史最高的140美元,国内油价会不会是天价?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说,这次调价后,汽油价格汽油价格比去年6月20日成品油调价后的历史最高价位每吨高出70元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汽油用户负担高于去年同期。

他说,去年年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前,汽油用户不仅要负担油价,同时要缴纳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改革后则不再收取公路养路费等费用,用户只需负担油价。因此,虽然目前的汽油价格汽油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的历史最高位,但汽油用户的实际负担小于去年同期。

他举例说,去年改革前,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的历史最高价位为每升6.37元,按一位北京私家车主每月耗油120升左右,同时需缴纳110元的公路养路费测算,车主每月实际负担为870元左右;这次调价后,北京93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为每升6.43元,车主不需缴纳公路养路费,每月实际负担为77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负担100元左右。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