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万钢眼中世界电动汽车格局
2009年09月07日 11:39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龙汽车网】在近日召开的行业会议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可以确定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的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战略选择。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世界汽车产业进入了全面的交通能源转型的时期,电动汽车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科技部长万钢眼中世界电动汽车格局

万钢说,我刚刚进会场的时候有几位记者想问我,我猜他想问我的是有些专家和企业对发展电动汽车还有疑虑,我想我刚才所说的证明了有更多的专家和更多的企业已经自觉地把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汽车、电动汽车作为今后发展的目标,这是一个大趋势。共识正在形成,转型已经起步。

在万钢看来,这一年来的汽车产业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汽车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先后进行了产业重组,淘汰高耗油品牌和产品,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产品研发的重中之重。其次,汽车市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产品得到市场青睐,混合动力汽车成为销售的热点,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新车销售的冠军。许多纯电动汽车方案刚刚出台,就收到了企业和媒体的追捧。第三,跨国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正在形成。通用、丰田、大众等整车企业和三洋、东芝、三星等电子企业组成了电动汽车联盟,正在合力攻关。

万钢部长表示,从政府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也看到各国政府先后推出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国家计划,美国计划今后十年在能源技术领域投入巨资,推动先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研发。日本在今后五年当中每年投入两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专用电池,目标是2010年电池成本下降一半。2008年欧盟出台欧洲经济复兴计划,包括绿色汽车的倡议,倡议资助高效节能的交通,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法国将在未来的四年当中投入四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研发。德国于今年5月推出了国家清洁燃料技术电池创新计划,9月份又推出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计划到2020年要推广一百万辆电动汽车,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数量会达到500万辆,到2050年非化石燃料推动的城市交通将占绝对优势。

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标准,一方面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是严格的排放与经济法规。同样,这一年来,我国汽车市场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汽车消费结构得到优化,朝着更加环保的方向发展。去年的统计资料和到一些企业调研的情况还是中高档、大排量的占有很大比例。而今年上半年,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60%,它一方面反映政府的激励政策对市场具有很强的调节作用。政府在这里是可以作为的,而且政府的作为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全社会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要战略有了很深的理会,并付诸于实施。汽车消费者的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他们愿意接受更多的节能环保的产品,愿意为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认为,这是汽车市场在经历了这一场金融危机以后的最积极的表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成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