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何时上路!探访胡同里的"研发中心"
2009年09月16日 07:4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一项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年产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辆,中等以上规模的电池企业达到400家以上,电动车产品也从过去的两轮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向四轮电动汽车过度,电动车在中国的基础应用已经走在全球同行的前列。

中国电动汽车何时上路!探访胡同里的

●北京胡同里的“研发中心”

田丰,北京一位“偏执”的电动车推进者!

上周,田丰的11人团队向本报展示了“电动车”:一辆已经报废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车,花费3万元进行改造,捷达车摇身一变成为一款不产生任何排放的电动汽车。从京广桥到后海三座桥,乘坐了5人电动车在北京的车流中行进,置身其中,不会感觉这是一辆电动车!起步、跟车、加速,几乎和汽油车感觉没有大不同。即使在车流中不时提速,甚至比汽油车动力更强劲!

这次试乘的终点是捷达电动车的“研法中心”—— 一个北京老胡同里的汽车服务中心——田丰的11人团队在捷达底盘上改装的电动车就出自这里。几年时间,田丰已经利用他们的8年的技术积累改造了近百辆特种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目前在各行各业运营。田丰说:“捷达电动车是我们的技术成果展示,我们希望我们的电动轿车能尽快上路行驶!”

●寻求电动车上路权

眼下对田丰来说,最紧迫的事情是电动车能尽快上路。田丰说:“如果能让我的电动车上路,3年左右时间,我能在4个城市运行上千辆电动车。田丰是北京某厂一位地地道道的技术工人,1998年辞职南下和别人从事电动车技术开发,后回北京组成11人团队从事电动车改造和生产。

田丰的捷达电动车采用12块铅酸电池作为动力,一次充电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能达到150-200公里,核定最高车速75公里/小时,充电有两套设备,一套是车载充电设备,一套为专用快充设备。一般情况下,充电80%需要1个小时左右,完全充电需要4-6个小时,一次完全充电需要20度电左右,电费在10元左右。按照田丰的说法,他的捷达电动车一次投入3万元,100公里比捷达汽油车省30多元钱!仅需要7元钱左右!

但是田丰的“宏伟设想”只是一厢情愿!由于涉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规划首批13个试点城市,并确定了24款车型作为试点车型,田丰的电动车要进入24个试点车型名单,首先进入国家的汽车目录,并获得相关认证后才能上市销售,但是没有主机厂的背景,田丰的电动车要获得轿车目录几乎没有可能。

相关专题:

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