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现代李峰:产能过剩? 三年后可能不够
2009年09月18日 07:3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成为北京现代汽车的二次发力年。北京现代汽车销量连续数月跻身销量前四名,8月销量同比激增208%。什么导致了北京现代汽车的高速增长,北京现代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现代汽车常任副总经理李峰

上海证券报:近日,主管部门提及国内汽车业有产能过剩的苗头,需要警惕。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李峰:据我所知,目前大众汽车、通用汽车、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产能都很吃紧。至于目前新建工厂形成的产能,并不是为了满足这两年的市场需求。工厂有一个投产周期。按照惯例,从立项、报批、租用土地、建厂、调产至试运行,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

另外,这些产能可能还不够。2008年的汽车销量约为950万辆,2009年销量将达1250万辆,保守估计三年后将增长600万辆。以北京现代为例,在我们第二工厂投产后形成20万辆的产能,结果今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万辆,一年就吃光了储备了三年的产能。

供求常常会走两个极端,要么就是加大投产,导致市场供过于求;要么就像现在这样产能不足,供不应求。此外,供求不平衡是常态,或表现为结构性失衡,或表现为总量不足。

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北京现代汽车销量增幅相当惊人,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已超过35万辆。8月份销量为50713辆,同比增长208%。高速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李峰:首先大环境很好,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有望增长40%,这是10年难遇的好年景。从北京现代汽车看,有三个原因。第一,北京现代长期把好质量关,这也是现代汽车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策略。第二,供应商体系、生产体系很稳定。第三,网络渗透策略奏效。

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中国掀起了推出欧版车的风潮。9月,北京现代汽车也在中国推出了首款两厢车i30[综述 图片 论坛],据我所知,这也是在欧洲设计的车。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你们会更倾向于推出在欧洲研发的车?

李峰:现代汽车有两个研发体系,一个在韩国,一个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以前引进中国的汽车多为韩国设计的,i30是第一款向中国引进的欧洲研发设计的车。我们希望形成两种风格,一种是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本土化改进”型,另一种则是类似于i30这样的“欧洲原汁原味”型。这也是我们的市场策略,需要既有一个贴近市场的本土化产品,又有一个定位偏高的产品。

上海证券报:无论从海报、现场宣传还是过炫的车身颜色看,i30给人一种小众车型的印象。你们对这款车销量预期是多少?明年,你们计划引进什么新的欧版车?

李峰:今年我们的生产计划只有3000辆。明年我们将引进一款SUV,今年下半年这款SUV车将在韩国上市。

上海证券报:9月1日起,《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正式废止。即使国产化率低于40%的车,进口零部件仅按15%征收关税,而非之前25%的关税。业内认为,现代汽车可能成为得益者,从海外进口零部件、在国内组装汽车的成本更低。因为韩元贬值、运输费低。请问,北京现代是否会加快引进新车的速度?或者降低国内采购比率?

李峰:目前我们的国产化率是95%,进口零部件并不多。《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对我们的影响不大。目前,我们没有因政策变化调整引进新车的计划。(记者 吴琼

相关专题:

车企2010规划出炉 全盘大跃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