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16年营销历程 难舍汽车圈 一
2009年09月24日 10:44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龙汽车网】各位成龙汽车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成龙汽车网的郑成飞,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成龙汽车网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原总经理苏晖先生。

郑成飞:苏总你好,非常感谢您能参加我们的节目。

苏晖: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成龙汽车网这次交流,各位网友大家好。

苏晖:16年营销历程 难舍汽车圈 一

郑成飞:现今汽车工业不仅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并且和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作为亚市的创始人苏总,经历了中国市场消费从萌芽到繁荣的一个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阶段。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汽车消费平民化的一个巨大转变。

郑成飞:今天您是自己开车来参加这个节目的吗?

苏晖:有司机

交通拥堵说明国家富强

郑成飞:刚才听您说了今天交通状况不是很好,有点堵车,但是您还是非常准时的来到了我们访谈现场,对于北京的交通情况您是怎样的看法,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

苏晖:我觉得北京的交通像全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应该是一个历史性巨变,尽管现在的三环、二环非常堵,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完全的坏事,也说明国家富强了,这个轿车家庭已经普及了,用轿车的消费者得到了非常好的汽车生活。所以尽管堵点,证明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提高了,我相信通过各种技术措施或者其他管理交通管理措施,会逐渐解决拥堵问题。但是毕竟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状况,还是好事,谁都不想再回到93年以前,没有私人轿车,交通非常畅通,全是公用车、官用车,我想大家无论如何都不能回到那个时代了。

尽量少用限行解决交通拥堵

郑成飞:对,从4月16号起,北京就开始返还奥运期间限行和奥运之后每周停驶一天的养路费,对于通过限行能不能缓解北京的交通,您是怎么看的?

苏晖:我觉得这次市政府从奥运会实际出发,毕竟奥运期间有三个半月到四个月之间的限行,单双号限行,也就是你这一个月有半个月上路,半个月停驶,所以政府出台了一个返还养路费的措施,我觉得充分反映我们政府为民执政的指导思想,受到广大消费者市民的欢迎。限行呢,因为当今交通非常紧张,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那么这种限行措施各种各样,限行也是行其中之一,我赞成采用一定的比较宽容的限行措施,我不太同意今后再出现单双号现象,那个对消费者的利益影响更大一些。像现在这样一个月停驶四天,好像从消费者维权的角度不太合理,但从一个大城市的发展,从一个大城市经济生活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适当的采取未尝不可,我觉得能解决,毕竟现在通过尾号限行使北京市交通没有原来那样拥堵了,而且是件好事,我希望能够采取其他更好的方式,尽量少采用限行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得到老百姓更好的响应。

并没有简单的因为限行买第二辆车

郑成飞:是的,另一方面是通过限行,您从市场是得到信息,限行会不会促进消费者买第二辆车,为了出行方便

苏晖:应该说奥运期间因为单双号限行致使汽车只有百分之五十的使用率,对消费者出行影响很大。在那个举国欢庆的盛会举办的情况下,广大市民非常配合、非常响应,所以在那个时候明显的出现了消费者买第二辆车,为了出行方便。现在这种限行,还不足以促进消费者考虑买第二辆车,毕竟一个月限行四天,周六周日也不限行,根据我们对广大消费者的了解,还没有出现这种开始考虑买第二辆车,那么他们买第二辆车还是考虑生活或者是郊游或者是拥有轿车以外比如越野车,更好体验驾驭感才买第二辆车,并没有简单的因为限行买第二辆车。

我的车跟上海大众有不解之缘

郑成飞: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车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或是进口的呢?

苏晖:我的车跟上海大众有不解之缘,当时汽车还没有这么普及的时候是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现在改了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我觉得这个车的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

圆轿车梦--桑塔纳、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

郑成飞:因为现在汽车工业发展的比较快,汽车也变成了普通的代步工具进入了千家万户。在您创建亚市之前,那个时候的汽车消费市场是怎么样的?那时候买车是不是像现在这么容易,您能介绍一下当时的状况吗?

苏晖:那个时候买车是很容易的,从品牌上就有北京的吉普,上海的桑塔纳、湖北的富康一汽的捷达就这么几款车,选择起来非常方便,桑塔纳、捷达、富康是绝对的主力,谁也不愿意回到那个年代,更愿意现在这个时代百十个品牌,好几百款车型。那个时候消费的最主要的特征圆轿车梦,拥有一部轿车是很多家庭梦寐以求的事,那么今天你说圆轿车梦就说明你太落后了。现在政府对轿车开始限行,这是一大历史性的飞跃,所以那时买车和现在买车心情根本不一样,那时买车要比娶媳妇还高兴,现在买一部几百万的轿车很容易,只要你有驾驶证就像买电视那么容易,现在为什么那么难?因为车型、品牌、国别太多,消费者很难确认买什么车更合适,什么价位更合适,选车难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如果说还那么几款车,我觉得汽车行业没有今天历史性的水平。

桑塔纳26万还要托关系 你买吗

郑成飞:当时的汽车市场上价格是怎样的?价位大概是怎么样的?

苏晖:当时普通桑塔纳,现在价格才在六七万就可以买到新车,那时是二十六七万还要拖关系还买不到,这是一个多大的历史性飞跃!

买车要批条、按顺序领

郑成飞:当时是93年以后,中国第一次提出私人要拥有汽车,随之提出拥有轿车,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人们提出这么一种想法和消费观念?

苏晖: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邓小平提出来改革开放,这一下把老百姓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愿望积极性确定了,所以那时出国考察已经很普遍了,这些汽车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他们影响比较大,回国以后,我们也想拥有私人汽车,93年以前就买给集团、企事业,您拿着批条到物资局去仓库里提车,不许挑,要挨着拿,一个一个挨着走,没有现在挑挑拣拣的,那时批给你一辆车就很不容易了,作为中国人这么大一个历史进步,就汽车来说实在是太幸福了。

苏晖:16年营销历程难舍汽车圈 二 苏晖解密亚市创建

遇到的挫折有几大方面,第一,规划发展,我们国家的建筑规划应该说滞后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太原始太落后,传统管本思想比较重,我们市场必须取得更大的发展。第二,我们本身是国有体制,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不能更好的适应这种竞争,因此现在全国有52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家汽车市场,发展的又快又大,因为我们是国有体制,因为这种体制不能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第三:我们现在营销模式有所突破,鉴于品牌借题发挥很难突破,现在我们也正在研究,我本身也在研究怎么能够突破它,允许大家创新,允许大家创造性的发挥,这个社会条件完全具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成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