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美国悍马在中国实施本地化将困难重重
2009年10月12日 16:17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猎手与猎物的一次奇特相遇。这一制造了全球轰动的收购行为既不涉及有形资产、公司股份或产能转移等关键事宜,而只停留在品牌及相关专利的使用权。

猎手是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而猎物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知名品牌悍马

据报道,经过4个月的谈判,腾中重工以1.5亿美元的交易额度与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这与之前外媒透露的5亿美元相比,便宜了2/3以上。

买马:拥有具体专利的使用权

10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该协议仍然没有对外透露具体额度,协议明确表示,悍马将继续保留现任领导团队,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据报道,此笔交易的额度约为1.5亿美元,该交易额度得到知情人士确认,下一步腾中重工将正式向商务部等部门进行审报。

根据最终协议,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以及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腾中重工全权委托位于香港的博然思维集团就此次收购发表公开回应。该集团的赵彤昨天表示,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

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即李炎)持有20%股权。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

资料显示,李炎是目前在港上市公司旭光资源第一大股东,该公司于6月16日上市。而旭光资源上市前也正是腾中收购悍马炒得最热的时候,业内普遍认为该人是腾中收购悍马的幕后推手。对于李炎的身份,赵彤不予置评。

养马:无核心技术 能耗也是难题

悍马近两年的销售业绩一落千丈,2006年全球销量约8万台;2008年约3万台;今年一月份至今销售量约5000台,其中,中国市场的年购买力仅为69台左右。腾中重工为何要冒巨大风险付出高昂代价呢?业界质疑声一片。

昨日,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质疑道,这次收购不涉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独特车型底盘核心技术、有形资产、公司股份等关键事宜,多是些软东西,如品牌、商标、商品名称所有权。腾中重工有没有想过,就依靠这些东西能否驾驭得了这匹外国马?通用对它就像烫手山芋,而通用汽车是国际巨头中最擅长资本运作的,出手从不吃亏,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钟师认为,悍马被卖与其高耗能有关,这与美国市场要求节能环保的趋势不符,如果悍马仍是耗能高,这也与中国国情不符。而悍马一旦改变并瘦身,就会失去原有的特色,此马非彼马,总之,把外国马放到中国来养并实施本地化困难重重,沈阳金杯通用的开拓者SUV的市场教训令人记忆犹新。

卖马:腾中重工意在继续转手?

昨日,国内权威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他不看好本次收购。腾中重工从通用拿到的资源很少,仅相当于商标,核心技术等不包括在内。因此,中国商务部门批准的可能性也不大,很多问题不清楚,品牌在中国,核心技术在美国,而对腾中重工来讲,除非再次易手,否则不可能盘活这个品牌,所以不排除商业联合做局的可能性。

这种操作方式是,腾中重工与本土某大型汽车企业联合做局,腾中重工只是买空卖空的过桥,是这次收购的一枚棋子,幕后推手将从腾中重工手中买下悍马品牌。

还有一种可能,腾中重工要通过炒作拉高悍马品牌的价格,等待更大的买家现身,因为单纯依靠腾中重工自身来盘活悍马品牌的可能不大。

行业买家为何要通过腾中重工来操作此次收购?李志起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幕后买家要通过改良现有悍马机型使其本土化并嫁接到自己的产品上,二是由非汽车行业龙头来出面谈收购,有利于拉低价格。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