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洋务运动”:北京奔驰要出自主品牌
2009年10月22日 07:4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掌舵者,52岁的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准备掀起一场新的“洋务运动”。为了让尘封已久的“北京”牌汽车重新焕发光彩,徐和谊正在勾勒一幅“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技术路线图。尽管在外界看来,北汽控股的全面撒网战略,更像一种投机行为,但熟悉徐和谊铁腕风格的人都知道,他绝对不做无名少利的买卖。

从参与多起跨国收购,到与海外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北汽控股的每一个举动,都渗透着讨价还价、斗智斗勇的细节。在业内耻笑徐和谊是“拼命三郎”,操纵北汽东收西购,极尽炒作之能事的时候,却很少有人看到北汽在扩张进程中的技术渴求。从竞购欧宝到成为萨博股东,北汽在谋求核心技术和获得知识产权上无不费尽心机。徐和谊深知,阻挡中国汽车数十年的技术天堑,是北汽必须要跨越的,通过外包和购买技术打造出一身“名牌”,并不是他想要的。

北奔北现——双品牌自主?

近日,徐和谊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证实了北京奔驰即将推出自主品牌的消息。“戴姆勒很乐于支持北京奔驰的发展,包括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股东双方也在积极向前推进。北京奔驰的研发中心,现在正在做设计方案,而动力总成方面,也在做发动机工厂的方案。搞了这两部分,就能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建设、自主产品的推出打下基础。”徐和谊说。

在半年前的上海车展上,戴姆勒董事长、梅赛德斯集团总裁蔡澈向记者表示,戴姆勒一直在就北汽自主品牌问题进行商讨,进行合作的可行性判定。“从意愿上讲,如果北汽控股需要,我们提供任何技术援助都没有问题。”

戴姆勒的慷慨让人们对“北京”牌汽车使用奔驰技术充满了期待。当时有传闻说,“北京”牌汽车将与北京奔驰共线生产,其中高端产品可能会装备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的M271发动机。

记者就此事向蔡澈求证,他表示:“奔驰的发动机在技术上很高端,价格上也不便宜。奔驰是高档品牌,我们向北汽提供动力总成,北汽也要有对路的产品。”

随后有媒体披露,北汽希望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获得M271发动机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一款发动机为自主产品配套,但由于戴姆勒要价较高,谈判暂时搁浅。

徐和谊否认了戴姆勒正在为“北京”牌汽车提供技术支持的说法:“我们确实获得了戴姆勒总部强大的技术支持,但仅限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我想,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要把北京奔驰的自主产品推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8月,北京现代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该车由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开发,知识产权属于合资公司,被业内视为北京现代自主品牌的雏形。尽管这种有限的自主开发在上海大众等企业已十分常见,但还是给了人们很多猜想的空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闭口不提自主品牌,声称名驭只代表了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一个阶段,“在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国家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认为在国家正式标准出台之前,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做一些贴近市场的开发是很好的。”

自主标准出台,北奔能否上榜?

事实上,李峰谈到的自主品牌认定标准已初步拟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将标准草案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预计不久后将出台。

据了解,该标准草案对自主品牌的认定包括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商标专用权,即注册商标;二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标注在自产汽车产品车身外部的显著位置);四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通过自主品牌产品实现自主知识产权。

不难看出,广汽本田的“理念”,暂时是唯一符合这一标准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2007年,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成立,初始投资规模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由广汽本田100%出资,属于内资企业,与上汽泛亚技术中心等中外合资公司有本质区别。

同理,北京奔驰建立自主品牌也必须遵循这些原则。一是零部件的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技术转让权必须由中方掌握,二是商标的专用权和品牌标志的使用权归中方拥有。

尽管北京奔驰的自主品牌还在酝酿过程中,不管是品牌、商标,还是正在做设计方案的研发中心,都还是一个谜,但一旦具体规划出台,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个大事件。毕竟在全球豪华车阵营中,不管是宝马奥迪,还是凯迪拉克,都还没有在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意愿。从中不难看出,戴姆勒急欲借助北汽拓展中国市场的迫切心情,以及徐和谊凌厉的行事风格。

如今,北汽控股旗下几大板块全部进入了徐和谊设计的自主队列。除了两大乘用车合资企业开始加强自主开发之外,北汽福田也与戴姆勒成立了中重卡合资公司,在自主商用车领域愈加壮大。同时,北汽有限公司技术改造以及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建设也在同步进行,未来的“北京”牌将拥有轻型、重型两个越野车平台,A0级、A级[综述 图片 论坛]、B级和B+级四个轿车平台。

8月底,北汽与德国博世集团签署了CVT变速箱技术许可与样机开发协议。据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介绍,北汽将获得CVT变速箱的自主生产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CVT开发资源,中方技术人员将参与图纸绘制,形成独立开发能力。这是继奇瑞宣布开发CVT变速箱之后,国内的第二家CVT开发项目。

这两年,徐和谊领导下的北汽,经常被外界评价为“饥不择食”、“自不量力”。对于这些评价,徐似乎并不在意,因为在北汽自主品牌还未完全成型的时候,澄清或回击只能引发更大的误会。对于未来要进入自主品牌前十强的北汽来说,只要坚守一条就足够了,那是徐和谊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没有技术的东西,白送给我们也不要。技术是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