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界“蛇吞象”再次上演:吉利,好大的胆子
2009年11月04日 10:42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又一场“蛇吞象”式的演出,登上了全球汽车舞台。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汽车,已正式成为车坛名宿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这意味着,造车不过10年的吉利,有望把80多年品牌历史的沃尔沃收入囊中。这场并购在世界车坛的轰动效应,丝毫不亚于先前的腾中收购悍马,毕竟,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是悍马的数十倍。

“吉利,好大的胆子”,是业内外人士对于吉利的一致看法。之前,吉利仅仅在国内中低市场取得过成功,就豪华车而言,还是一个没入门的毛头小伙,曾经自行打造的“山寨版劳斯莱斯”,也仅在车展上搅起一潭浑水,真正放到市场上,有谁敢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有自知之明,曾自嘲过收购沃尔沃的企图,称“沃尔沃像一位美丽的神秘女郎,我们只能从远处睁大眼睛看她,却不敢走近她,我们不过是一帮农家子弟”,然而,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出人意料,吉利这个“农家子弟”,居然在名门招婿的队伍中,排到了最前面。

仔细分析一下吉利,胆子从那里来,无外乎几个方面:

一则,吉利从来就是“胆大包天”。10年前,进入汽车界说要造最便宜的汽车,把轿车的身价一下子拉到三四万元;再到制造国内第一辆跑车,山寨版劳斯莱斯,李书福一贯不按常理出牌,一直被认为是狂人、疯子,这种当家人的个性,造就了吉利集团的风格。既然10年前都敢闯入汽车界,如今有了一点家底,讨个“洋媳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二则,吉利前两年已经在海外并购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曾经成功收购英国老牌汽车厂商锰铜公司以及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并在收购后依然留用原有管理层。尽管这两家公司收购之后的整合并不容易,但吉利已不是海外收购的新手了,对于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基本心里有底。

更重要的,收购沃尔沃,需要大笔的资金。福特出售沃尔沃为的是钱,谁出价高,谁就最有可能得手。外电透露,收购沃尔沃估计在20亿美元之上。昨日吉利的新闻公告中有句话很关键———“该项交易得到中方银行的支持”。无疑,这意味着收购资金有相当部分来自中方银行的贷款,20亿美元对于吉利这家今年销售刚有起色的民营企业而言不是小数目,可有了中方银行的支持,自然就有底气了,中方银行如今个个都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数亿美元的贷款根本不在话下。从这个意义来说,吉利的胆大,也缘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

胆子大,自然风险大,但胆子大,也并非是坏事,胆子不大,就不可能出现飞跃和奇迹。腾中、吉利,这些中国民企在金融风暴下的汽车品牌抢夺战中可谓出尽风头,如今需要做的是静下心来,善始善终,真正借此机遇,在全球车界占得一席之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