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奔驰宝马看齐 奇瑞要推豪华品牌“轩辕”
2009年11月05日 07:4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古始祖黄帝,姓公孙,名轩辕。他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也是全球史料记载中最早的造车者。指南车是轩辕发明的一种机械装置,它利用差速齿轮原理,根据车轮的转动,由车上木人指示方向。由于轩辕造车的功绩影响深远,他的名字有时也被指代为车。如今,这个意味深长、颇具分量的名字,将成为一个崭新的汽车品牌,而其所有者就是奇瑞

“轩辕是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我们定位为高端豪华车,品牌商标已被奇瑞正式注册,具体车型尚在规划中。”近日,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轩辕将是继瑞麒威麟之后,奇瑞推出的一个全新品牌,至于该品牌的推出时间,目前还无法透露。

记者调查到,奇瑞共为轩辕注册了六个大类的商标。在整车类别中,轩辕商标的申请日期为2004年4月5日,注册公告日期为2006年9月7日,专用权期限为2006年9月7日至2016年9月6日。也就是说,早在2004年,奇瑞就已经有了打造豪华品牌的想法。

两年前,业内就有传闻,称奇瑞要推出一款代号为F11的高端车型。该车装备V6和V8发动机,排量为3.0L~4.2L,定位为元首座驾和国宾用车。有消息说,这款车有可能命名为轩辕。轩辕的“车”字甲骨文象形商标,也同时在网上流传。

随后,有关轩辕的传闻一度没了下文,奇瑞也于今年年初推出了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前者定位为中高级乘用车,后者为商务车。在1.0L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现场,金弋波详细介绍了奇瑞的品牌格局:“奇瑞和瑞麒就好比通用的雪佛兰别克,一个是活力自信、不断进取的品牌,另一个是中高端精品定位,价格也许会有交叉,但品牌形象、车型特征都有鲜明的区分。未来,我们还会有凯迪拉克。”

金弋波所说的“凯迪拉克”,就是后来他谈到的轩辕。只不过,轩辕已经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品牌,其定位也从元首座驾、国宾用车,转变为以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为竞争对手的高端豪华车。

今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红旗车,再次成为元首检阅车。而在群众游行“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成就”部分,主题为“工业发展”的第七辆花车上,摆放的是一辆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据了解,由于有关方面认为,国庆花车上不宜出现企业的品牌商标,展出的瑞麒G5被摘掉了车标。

国庆过后,奇瑞发布的瑞麒G5宣传稿并没有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大多数人都将目光聚焦在即将量产的红旗检阅车上,讨论的是红旗的V12发动机、防弹功能和预计800万元左右的售价。作为中国汽车企业自主标杆的奇瑞,一度被人们忽略了。

这或许是奇瑞突然放出“轩辕”品牌消息的原因,因为对于奇瑞来说,在打造元首座驾的计划失败之后,迫切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品牌定位。与“共和国长子”一汽相比,奇瑞不过是一个后起之秀,尽管奇瑞的“政治觉悟”很高,但资历尚浅,全力改变自主品牌低端车的形象,才是当务之急。

金弋波承认,要想顺利推出轩辕品牌,必须等到瑞麒品牌被市场全面接受的时候。作为奇瑞的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肩负着摆脱自主品牌低价宿命的使命,也是奇瑞向高端市场进发的关键通道。

从瑞麒到轩辕,奇瑞的高端之路并不平坦。为了维护品牌自尊,奇瑞要在质疑中奋力一搏。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