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江:胜“轻”才能胜未来
2009年11月05日 09:2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突破“车辆越重越安全”的认识误区

随着备受瞩目的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2.0L车型全面上市,其节油及安全性能已经成为中高级轿车2.0L车型的新标竿。媲美1.6L的燃油指标以及C-NCAP五星安全碰撞成绩,不仅成为睿翼2.0L的超级性能标志,也使睿翼成为马自达轻量化科技的代言者。

于洪江:胜“轻”才能胜未来

近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接受记者访问,细致解说了睿翼2.0L的性能优势及睿翼2.0L所运用的轻量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于洪江介绍说,全球汽车科技发展在节能环保方面有两个核心的方向:其一是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的改进和新燃料的研发与运用;其二是大家关注较少的轻量化科技。

轻量化科技在欧美主流国家已经研发多年。欧美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提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汽车自重减少30%,美国政府每年拨出2亿美金用于支持汽车制造商在轻量化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应用。众所周知,如果汽车的整体质量减少10%,车身自重轻100公斤,燃油效率就可以提升6-8%,大约可以减低油耗0.3-0.6升。换而言之,较之新能源研发的技术难度和应用前景,轻量化科技对于提升汽车燃油效率方面的价值显然是更加值得重视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提出了类似的减轻车身重量的发展目标。

于洪江指出,轻量化科技的应用和竞争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汽车性能及技术竞争的关键环节之一。简而言之,未来一个阶段,汽车技术的竞争中“胜轻才是制胜之道”。

于洪江认为,轻量化科技之所以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其核心原因在于大家对于轻量化科技的内涵及应用价值有很多的认识误区,大多数人惯性的认为“车身越轻越不安全”,认为轻车身就意味着牺牲安全性。此外,大多数人认为轻量化科技的技术与工艺难度不高,各个厂家之间在轻量化技术上的差距不大。于洪江指出,实际上,这些都是对轻量化技术的认识误区,汽车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其整体性能及油耗、安全等各个性能表现受到车身设计、动力技术、电子技术和车身材料,乃至制造工艺等各个因素的影响。如果我们可以全面了解轻量化科技的内涵和应用价值,就会认识到,轻量化技术不仅体现了节能环保的实用价值,也体现了汽车技术及制造工艺上的全面突破。

以睿翼2.0L为例,在车身比上一代mazda6加长8.5厘米(高度与宽度也有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自重更轻,成为同级别中整备质量最轻的车型;与此同时,睿翼2.0L也达到了同级别的最高安全性能,突破了轻量化车身与安全之间的“矛盾”。这主要得益于优化的车身结构设计,以及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睿翼大量使用了强度超过700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材,关键部分还使用了强度高达1480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材,大大超越了现在中高级轿车车身中使用的最高为980兆帕的强度。

于洪江:胜“轻”才能胜未来

更高强度的材料意味着相同强度设计条件下可以减轻质量,而且在不增加重量的情况下实现安全性的提升。与此同时,1480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材对于激光焊接和冲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艺技术的提升也是超高强度材料发挥最佳效用的根本保障。更轻更安全的车身也使得驾驶操控更加灵活、惯性更小、制动距离更短,从而提升车辆的整体安全性。与此同时,更轻的车身成为提高燃油效率的基础,辅以更出色的风阻设计效果、调校之后的发动机与变速箱,以及电子助力转向技术带来的节油效果,全方位的改进使得睿翼2.0L在节油性能方面实现了越级表现,可以与1.6L车型媲美。

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到,轻量化不仅是材料性能的提升,也受到从材料到工艺,从车身设计到汽车电子技术的全方位科技水平的影响。换而言之,轻量化科技的应用实际上是对汽车厂商整体技术及工艺水平的全面考验。

“在轻量化科技方面,睿翼集中体现了马自达的科技实力和研发理念,也用自己的性能打破了关于轻量化的一些认识误区,可以说是为汽车科技发展和消费认识提升做了一些贡献。”于洪江总结道:“作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在轻量化技术方面不能落后于人。我们希望,睿翼的轻量化科技不仅可以为车主带来节油安全的双赢,而且可以为整体汽车技术发展指出方向。”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