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汽车消费新时代 奇瑞苦练内功忙
2009年11月06日 14:29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缓解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以及全球汽车行业决胜未来的重要砝码,新能源汽车正受到各界的普遍重视,各级政府也正酝酿下几贴“猛药”,全面促进民族新能源的产业化进程与竞争力提升。

然而,相较于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以及2008奥运、2009上海国际车展上各车企对新能源的“狂热”,近期的新能源车市,好像上演了一场有蓄谋的集体失语,显得异常“安静”。

群失语,究竟为那般

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运舟日前对媒体表示,对照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与世界新能源形势,目前国内新能源的“安静”,可以看作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在今年4月20日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新能源的硝烟弥漫车展的每一个角落。自主品牌中,奇瑞新能源汽车体验专区以4款新能源车的强大阵容,成为车展上的一大亮点,震撼全场。其它参展的各车企也纷纷高调推出自身的新能源概念车,且大部分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在下半年或年底量产上市。

然而,现在时间已即将进入11月,虽然奇瑞、比亚迪、上汽等一线车企均建立了新能源基地与生产基地,组建了各自区域性或全国性的新能源产业联盟,但除奇瑞等寥寥几个车企外,大部分的车企,并没有新能源车量产上市,宣传推广的声音也几近不可闻,这是条件不成熟?还是蓄势待发?

玩暗战,苦练内功忙

“技术瓶颈和成本瓶颈,是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无法量产上市的主因。”一位业内专家给了如此答案。

作为一种需将传统造车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紧密结合的新品,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上市,对于缺乏整车自主核心技术的车企来说,需购买技术、关键零部件,将面临着成本过高、价格昂贵、市场滞销等系列困境。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只能销售给团购用户、量产成本过高,且受到区域政策限制,销量不尽如人意。

有专家表示,纵观国内车企,全面掌握了国际领先的传统核心造车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企业,应该非奇瑞莫属。凭着技术和成本上的优势,奇瑞混合动力汽车(BSG)今年1月就已率先量产上市,售价仅为7.48万元,基本上是市面在售新能源车的1/2或1/3或者更少。近日传闻奇瑞纯电动车也已下线并经过严格测试,将于近期上市,价格也绝对是秉承其一贯的“让老百姓买得起”,让不少企业艳羡。

或许是看到了差距,目前大部分车企正一改以前的虚浮,脚踏实地埋头苦练“内功”,或加大研发,或组建产业联盟,谋求技术与成本的突破。占尽优势的奇瑞也不甘落后,7月份募集29亿巨资,大部分砸向了新能源,加速产业链整合、加强技术突破、加快产品推出、加快组建全球销售网络,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竞争力。

“这是一场‘暗战’,引爆只需一根导火索”,方运舟如是总结。

导火索,引爆新时代

与各大车企埋头苦练内功相比,政策层面依然为新能源汽车的民用化进程抓紧铺路。据悉,为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高速发展,从中央到地方,正积极酝酿密集出台大力度、惠及私家车主的新能源车购置扶持政策。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央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节能与新能源技术》,以及地方政府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减免购置税、过桥费等多个新能源新政,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密集出台;此外,中央财政安排的300亿对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支持,也将尽快到位。

参照前期“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等政策所产生的巨大社会和经济效应,业界对接下来系列新能源新政的密集出台皆给予积极期待。舆论普遍认为,新能源车因具有在经济环保节能方面的突出优势,或将引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潮,开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新时代。而以奇瑞为首的自主品牌,这段时间苦练内功的成果,届时也将全部显现。

那么,随着新能源汽车旺销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谁主沉浮?让我们试目以待。

相关专题:

奇瑞2010年上半年A股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