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的技术化之路
2009年11月09日 07:30 】 【打印共有评论0

A3[综述 图片 论坛]表明奇瑞从产品上开始追求“技术立企”之路,瑞麒则表明奇瑞从品牌上要成为一家“血液中流淌着汽油”的汽车企业。

今年3月,号称“奇瑞的雷克萨斯”的瑞麒品牌发布,奇瑞由此开始了自己区别于其他自主品牌的“第二次创业”,董事长尹同跃在多个场合表示,奇瑞在未来将被塑造成一家以追求技术为核心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奇瑞将成为一家由工程师为主导的汽车企业。

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因为在传统印象中,中国汽车企业似乎只能生产廉价的汽车产品,从产品力上来看,所有中国本土制造最大的竞争优势就在产品价格上。虽然从一开始中国车企就在谋求于外资汽车产品同等的品牌地位,但至今尚无成功案例。

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市场的诱惑:作为一个以规模衡量效益的行业,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以规模化经营作为市场生存的第一法则,在不具备技术、管理、品牌和设计优势的情况下,中国自主车企只有多卖车才能生存。从今年的市场反馈可以看出,以“半山寨”技术为主导的比亚迪横扫车市,其“类丰田”产品的成功再次证明了在中国品牌仍旧不敌性价比。

那奇瑞为什么要将自己设计成为一个只拍“艺术片”,而不拍“商业大片”的形象呢?尹同跃给出的回答是: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应追求利润,这是商业规律,但伟大的汽车企业不能仅仅只追求商业利润,还应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所谓感兴趣的事,就是在汽车技术创新方面的执著和不懈。

这两者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尹同跃的表态其实可以换个说法,那就是当前低端的品牌虽然能赚钱,但赚不到大钱,为了赚大钱,我们必须学习德国人,以技术立企,奇瑞已经受够了依靠QQ的微薄利润养家糊口的日子。

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赚钱。因为对技术的狂热而推动产业进步的例子并不止限于汽车行业,历史上几乎所有有理想的企业家都想成为爱迪生:既拥有过人的技术天赋,又具备无敌的商业嗅觉。汽车业内一代代的天才也在履行这样的规律,从亨利·福特到费迪南德·保时捷,从安德烈·雪铁龙再到本田宗一郎。

这样的结果就是奇瑞从A3开始加大其产品的技术基因,而并不考虑这样的技术是否能够被市场所接受。比如A3采用的是带副车架的多连杆后悬挂,事实上在全球,轴距在2550[综述 图片 论坛]mm以下却配备多连杆悬挂的,恐怕除了MINI,就只剩下A3一款了,其“与众不同”可见一斑。而瑞麒将是奇瑞实现其品牌跳跃的第一军团。

奇瑞选择德国化的核心理由是传统汽车技术的创新仍有很大空间,短时间内以新能源为动力的汽车产品并不能替代以传统动力为驱动系统的汽车产品。很明显,与比亚迪将宝押在电动车上一样,奇瑞也将宝押在了传统型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和柴油技术等过渡型汽车产品)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上,尽管奇瑞也在宣称将会两条腿走路,不会忽视电动车的发展。

客观地说,这是一家没有电池技术储备的自主车企让人尊敬的选择,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地球的石油将会在哪一年开采完,而奇瑞选择技术立企则源于在汽车行业,任何技术都是保守的,想与任何人分享都是痴人说梦,靠发展只能凭借自身的努力。在赶超汽车先进企业的道路上,中国已经有两家企业有了明确的方向,不论是奇瑞还是比亚迪,任何一种模式的成功实际上都是中国汽车的成功。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