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客车市场表现 青年汽车推广新产品
2009年11月18日 14:57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市场环境大好的时候,不管是卡车还是客车,大型化都是众企业对市场趋势的预判之一。然而,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环境的变化,来自各种运营手段的竞争压力,都导致市场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市场细分更为迫切。在这个前提下,中型客车的市场表现独树一帜,中卡也在多年的低迷后再现实力。其实,对于复杂多变的市场而言,从来没有哪款车型能包打天下,适用才是王道。强调大型化、重载并无异议,但那更像是在某个时间段里补上市场缺口。如此来看,中型车(卡、客车)的再度兴起不足为奇。

还没有大规模推向市场,青年汽车已经开始为新产品——中型系列客车宣传造势。日前,从青年汽车传出消息,打出“引领中型客车安全升级”市场推广理念的青年汽车,新近推出中型客车JNP6790T和JNP6850T。

中型客车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竞争也最为激烈。在这个市场上,“一通三龙”无论在产品质量上还是企业规模上都有较大优势,二线客车企业也大多专注于这一市场,以中型客车为基础,再向大型客车延伸产品线。

已经在高端大型客车市场干出名堂的青年汽车,如今把目光转向中型客车市场,意欲何为?又会给这个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

“青年”配国货 主打“全承载”

青年汽车进军客车市场之初,选择从国内市场空白的大型高端客车入手,几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大型高端客车的排头兵,其市场份额甚至占到全国大型高端客车销量的七成以上。而这次,青年汽车进入的则是一个国内客车企业已经杀得有些眼红的传统市场,它将如何面对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又将选择怎样的切入点来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

据了解,在产品的基本配置上,青年汽车的中型客车与国内主流企业几乎相同。青年汽车并没有像过去做高端产品那样,选用进口发动机、变速器等,而是针对国内市场需求选用国产配置。以JNP6790T、JNP6850T两款产品为例,它们匹配了玉柴YC4[综述 图片 论坛]G180-30和YC4G220-30两款发动机,选用哈齿6挡或綦齿5挡变速器等国内成熟零部件,在整车配置上与国内其他产品不相上下。而青年汽车的卖点,就是将全承载技术应用到中型客车上。

安全和节能是青年汽车进入中型客车市场的两个切入点。一方面,每年中型客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多,车辆的安全性是每个客运企业衡量产品时最为看重的要素之一。而全承载客车钢件设施的抗扭曲性能是其他普通客车的3~6倍,使得整车被动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今年国内油价已经数次上调,燃油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再次笼罩客运企业,全承载车辆具有自重轻的优势,在运营中也能发挥出节油作用。

虽然有卖点,青年汽车在国内市场上也树立起不错的口碑,但是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面临众多企业强有力的挑战,青年汽车的中型客车之路并不好走。

战略选择还是被逼无奈

其实,早在8月中旬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99批)公告中,一直以12米以上大型客车生产为主的青年汽车,名下就出现了3款中型客车产品: JNP6900、 JNP6790、JNP6850。青年汽车的这一产品布局,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

一直专注于大型高端客车市场的青年汽车突然进入中型客车市场,有人认为,迫于今年客车市场的销售环境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单纯守着12米以上大型客车阵地的青年汽车多少有些吃不消,需要延伸产品线来获得更多的订单和市场份额。从今年上半年国内客车市场的销售情况看,12米以上客车只占国内全部客车销量的1.05%,而国内客车市场上半年还处在同比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虽然大型高端客车利润高,但是对于近两年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的青年汽车来说,销售形势的紧张可见一斑。再加上国内客车企业都开始涉足大型高端客车领域,青年汽车不仅要面对市场大环境的考验,还要应对竞争对手发起的挑战。

近两年,青年汽车在稳固大型公路客车的基础上也一直着手进行其他产品系列的开发,例如,青年汽车的公交车在国内迅速铺开,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重要力量;而在旅游车市场上,青年汽车也在开发和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次开发中型客车,也是青年汽车的一次战略选择,主要是看好未来公路和旅游车市场对于中型客车的需求。”青年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支线客运、旅游市场双线出击

“这两款产品主要面对支线客运市场和旅游车市场。”上述人士表示。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看,今年前3个季度,国内客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69%,其中,大型客车下降10.86%,轻型客车下降3.95%,而中型客车是惟一有所增长的细分市场,同比增长1.29%。

“中型客车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公铁竞争给公路客运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公路客运线路大有向支线客运转型的趋势,而支线客运对于大型客车的需求并不明显,中型客车可能更适应这一市场。因此,中型客车是今年客车市场上比较稳定的产品。”国内一家客车企业的销售总监表示。而在这个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例如,公路客运企业对于安全越来越重视,在过去注重性价比和耐用性的基础上,开始对车辆的被动安全更为关注。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乘客对于短途出行时乘坐的车辆要求逐渐提高,追求宽敞、舒适的乘坐环境。而当前在中型客车市场上,高档产品相对较少,这一块市场主要被四川丰田斯柯达等7米车型所占据,但毕竟受到座位数的限制。因此市场上对于能够满足更大载客量的高档中型客车有一定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旅游车市场,除了大型旅游客车的包车业务,近两年,我国各地、市承接的各种国际赛事、展会越来越多,无论是汽车租赁还是旅游用车,都开始出现针对小的旅游或商务团体开展的高端服务,而这些团体大多也同样使用丰田斯柯达等中型客车,也迫切需要一些座位数更多的中型客车。”他说。

正是这样的市场预期,让国内各客车企业纷纷推出中型客车作为主打产品。在今年各客车企业的巡展活动上,与前两年积极推广大型客车不同,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也是产品推广的重中之重。青年汽车在此时推出八九米的中型客车,自然也是希望在市场潜力释放之前做好产品准备,利用自身产品在安全、经济性、舒适度等方面树立起的优势,引领中型客车的技术和使用环境升级,争取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相关新闻:

广汽日野客车为中国客车业带来了新机遇

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呼唤自主核心系统

新能源研发与传统客车节能 孰轻孰重

三层卧铺客车悄然上路 安全性遭到质疑

厦门金龙首辆客车“诞生”于水泥厂(二)

汽车产销增长加快 客车股机会来临

汽车产销增长速度加快 客车股机会来临

厦门金龙 中国客车的中坚力量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