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工会拦路虎 Volvo收购交易最快明年初完成
2009年12月04日 09:50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车企海外收购的拦路虎——工会问题,再次横亘在吉利汽车眼前。

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沃尔沃汽车的瑞典工会对吉利收购一事充满担心,收购计划有可能出现变数。工会担心吉利的并购对工会和本地员工不利。工会提出,将请第三方对并购前景进行评估,包括对吉利的资金来源的评估等。而要完成该项评估最快也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目前福特和吉利正在试图说服工会。帮助吉利进行收购沃尔沃的财务顾问是一家名为Rathchild的瑞典投资银行。

今年10月下旬,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被福特确认为其旗下亏损的瑞典轿车业务的首选竞购方。

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交易金额一般要到谈判的最后阶段才会公布。”不过据他的估计是20-30亿美元之间。

就在12月2日,吉利刚刚扫清了收购过程中的另外一大障碍——知识产权问题。

当天,吉利在欧洲的一位发言人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和福特汽车就与沃尔沃收购案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如果交易达成,吉利将获得对所有由沃尔沃独自开发的技术的控制权。

作为已达成协议的一部分,沃尔沃将得以继续从福特方面获得对其品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技术,其中包括与安全和环保相关的技术。而吉利不得获得或拥有此类来自福特的技术。

上周,李书福董事长和吉利集团团队在瑞典和欧洲进行了访问,双方集中精力就合同细化的条款进行非常详细的商谈,这是整个收购过程当中的一部分。

收购应该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吉利发言人袁小林称,“这样一个交易不仅涉及吉利、福特、沃尔沃,还有很多方方面面,包括供应商、分销商、工人、工会、政府等。所以我们讲的一个原则是:最终达成的协议一定要符合相关各方的最佳利益,其中也包括沃尔沃轿车工会方面的利益。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是协议的基础。”

而在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中国CEO柯力世也第一次公开对收购一事作出回应,提出,即便收购后也要保证沃尔沃品牌的独立性。

沃尔沃(中国)内部人士亦向记者表示,中国车企收购海外资产要实现双赢是有可能的。但对沃尔沃来说,要保持品牌的独立性是非常重要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