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车 一年节约一座大庆油田
2009年12月21日 07:1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全部乘用车如果都使用中度混合动力

新能源车展在深圳举行

“2009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第六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和展览”(俗称新能源车展)在深圳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为“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创造出行新方式”。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第六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暨智能交通成果展览”吸引了70余家来自智能交通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院校、研究院所参展,室内外展览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本次展览全面展示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参展的新能源车之多堪称是历年之最。

“电动车无疑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未来方向,但考虑到便利性和技术成熟度,混合动力是目前较切合的新能源车路径。”在日前深圳举行的“2009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第六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上,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朱华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他表示,混合动力车是通往新能源车的过渡车型,动力系统上只需要稍作修改,成本较低。

目前有人称,中国的新能源车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多,朱华荣指出,起码在技术成熟度和产业配套上有很大差距。“如混合动力系统是在传统能源车的基础上再搭载新动力系统,但目前国内传统能源车的可靠性与国际上的差距是不可逾越的。

全球车企钟情混合动力

目前在混合动力领域可以分为弱混、中混和强混三种类型,中混可节油20%。“我国现在的乘用车保有量在3700万辆左右,这些车辆一年消耗4000万吨汽油。如果全部采用节油20%的混合动力车,就可以节约800万吨汽油,按我国20%出油率的炼化水平来算,就需要4000万吨石油,相当于1座大庆油田一年的产出了。”朱华荣称。

在全球范围内,以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最为成熟的新能源车,普锐斯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月销售2.5万辆左右。现在丰田几乎将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在全系车型上;本田也开发出insight、混合动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日系混合动力车潮。

欧洲车企原来主要发展柴油车,但现在也慢慢地加入到混合动力阵营中来。参加此次车展的法国标致雪铁龙(PSA)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尽管PSA在柴油车领域有很强的优势,但中国目前还不适合发展柴油车,要适应中国市场,需要发展混合动力在内的各种车型。

由于氢动力汽车的研发生产成本太高,宝马等车企也在调整新能源车发展方向——由原来的氢燃料电池转向混合动力车与电动车。

宝马的新闻发言人称,从中期来看,新能源车领域应该是混合动力和电池技术,尽管进入得较晚,宝马希望能尽早在这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上站稳阵脚。

朱华荣透露,目前长安汽车已经交付的新能源车是混合动力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约20辆。尽管量不大,但是在个人采购市场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

电动车还不成熟

电动车也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方向之一。在此次车展上,长安汽车、PSA、比亚迪奇瑞汽车、北汽、华晨和一汽都展出了各自的电动轿车,电动大巴也罗列其中,但没有一款是公开销售的电动轿车,比亚迪已经造势一年之久的F3DM电动双模车仅销售30辆,且是集团采购。

PSA声称其电动车的销量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但也仅有5000辆左右。电动车的销售规模与混合动力车相比,相差甚远。

除了价格高昂外,电池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最大制约条件。目前电动车最高续航里程仅为150公里左右,如车辆需预留30公里的剩余里程,这就意味着只能走出60公里左右的半径(往返算120公里),这是几乎不能出城的距离。

此外,充电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制约市场发展的一大因素,目前仅有几个政府示范点,而且充电时间太长,消费者难以接受。“如果居民小区修建充电站,意味着可能要修改《建筑法》。”朱华荣称。”由于明年各地政府会出台新能源车支持政策,估计明年下半年新能源车就能迎来较大的发展。”他还建议,政府应该牵头做新能源的基础研究工作,让企业共享。

PSA:公布在华首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

2020年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高调公布了其在华的首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了2020 年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

PSA中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阿博德表示,目前,交通运输业已经占到全球排放的14%,必须要有所动作了。他表示,未来PSA将采用6大手段,来支持其在中国减排50%的目标。阿博德透露,未来10年,PSA将会引入6款全新发动机,实现20%的减排;采用新型自动变速箱,实现20%的减排;采用新材料、减轻自重、研发采用新轮胎技术等,达到减排5%;而剩余5%的减排目标也将有望通过新能源等其他方式来实现。

在电动车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方面,PSA也将持续发力。早在1942年,PSA就推出了其第一款城市轻型电动车VLV并进行批量生产。如今,标致雪铁龙集团不仅在电动车技术方面处于领先,而且其独有的汽油发动机Hybride4充电式全混技术也将于2015年引入中国,其节能减排量将达到30%;在混合动力方面,作为“中国特色攻略”的前奏,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本次车展全球首发了搭载STT技术(停车起步微混装置)的东风雪铁龙世嘉,该技术是一项微混合动力技术,可以使车辆达到15%至20%的节油效果。

据了解,此次将在中国市场投放的STT技术是PSA第二代车辆启停技术,而且是在中国技术研发中心完成的,率先搭载在东风雪铁龙世嘉上,能使二氧化碳排放降到5%~15%。“明年,这个技术将会在中国市场进行试行,然后再投入量产。价格不会与现有世嘉有太大差异,但是一年可以节省2000元的使用成本。”阿博德称。

在柴油车上具有领先优势的PSA似乎还是不太看好中国的柴油车市场,“到2020年,市场上仍将有80%的动力是汽油动力,因此对传统动力系统的优化和改进已经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的共识,也是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案。”阿博德称。

长安汽车多种新能源路线并举

多元化、多技术整合的发展方式,是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在此次车展上,长安汽车携旗下五款新能源车参展,这五款车代表了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HEV、Plug-in、燃料电池车方面的研究成果。刚于12月6日下线的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成为展台明显。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朱华荣透露,该车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预计售价在8万~10万元之间,堪称国内最便宜的电动车。据悉,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

记者观察:发展新能源车,需先弥补传统汽车不足

在堪称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展上,多家企业展出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车型,置身其中,你会一度怀疑,中国的新能源车已经可以比肩世界先进水平。国内也有人声称,与国外相比,中国在传统能源车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但在新能源车方面中国的起步不算晚,与国际的先进水平相差不远。

新能源车与传统能源车,主要是动力总成系统不同,但可在传统车壳的基础上,加上新能源动力以及波箱等,总体架构与传统能源汽车相差无几。不过,同样存在安全性、可靠性的挑战,并不能规避传统汽车的问题。众所周知,在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还有差距。国内在新能源车方面与国外的差距体现技术成熟度和产业配套上,这种差距在发展传统汽车时就形成了,所以首先是要提升传统汽车的研发水平。

PSA也认为,实现节能减排和降低油耗,并不一定要采用新能源车,在传统能源车上进行改进也可以做到。比如改进发动机效率和波箱匹配程度,甚至可通过降低车身自重等手段达成。

笔者曾试驾过一款号称比较成熟的国产电动车,但驾驶的困难程度难以表述,估计试驾后大家都会放弃购买的念头。像丰田普锐斯,驾驶性能与传统汽油车不相上下,所以能月销过2.5万辆。不客气地说,国内像这样的新能源车还没有!

江苏常隆客车新开发第三代纯电动公交车

车展上,江苏常隆客车带来新开发的第三代纯电动公交车,该车长12米,采用电机直接驱动,无级变速;节能性好,平均每公里仅耗1.17度电;最高车速80km/h,在使用空调和全工况情况下,续驶里程200km以上。该车售价200多万元,比汽油公交车高出100多万元。据悉,购买该车最高可享受60万元的政策补贴,由于省油可尽快回收成本。

相关专题:

2010年1月底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措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