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呼声高 低碳将成汽车行业新标准
2009年12月22日 08:26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减排呼声高 低碳将成汽车行业新标准

日产电动汽车NUVU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已经落幕,节能减排的呼声再次高涨。而无论是在生产、销售还是售后环节,都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汽车工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质疑。“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无疑对汽车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车企将用怎样的方式促进节能减排?

接受访问的车企均认为,加强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节能环保和加快新能源车低油耗车的研发,是目前车企肩负的最重要的责任。东风雪铁龙相关人士表示,神龙公司最新投产的第二工厂拥有全方位的节能减排考量,实现了水的零排放,使用无碳排放能源,降低排放污染。

长安铃木则在技术研发层面,加大对汽车低碳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与实际投入,尽快实现概念性技术的量化与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不仅产品是低碳的,而且整个生产线、工厂也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在终端推广方面,加强对终端和消费者的整体教育力度,注重节油习惯的宣传。

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生产方面最大限度实现几款车的共线生产,整合公司物流系统,改善和提升工艺水平,减少生产、运输过程中的能耗;在产品方面,奇瑞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效率、改进汽车设计降低风阻、采用新型环保轮胎等措施促进节能减排;在销售环节,采用更科学的配给方式,减少运输频次,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东风日产将从三方面节能减排,一是从生产环节着手生产更加环保节能的车型;二是建立绿色工厂、绿色专营店,最大限度节能减排;三是要在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采取更多的节能减排措施。

宝马汽车将从通过无污染的生产流程,研发低油耗和新能源汽车,到绿色回收项目的实施,在公司运营过程中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于整个价值链中。

广汽本田将在降低废水排放、能源集约化建设、厂房建筑节能、能源动力站房建设中的节能降耗等方面积极促进减排工作。力争到2010年汽车单位能耗比2005年降低5%。

广汽丰田将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共同推进节能环保,包括整车厂,也包括供应商、经销商。

长城汽车在创新研发上就确立了以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重要目标的研发方向,截至目前,长城已拥有了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被发改委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

专家说法

低碳将成行业新标准

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之后,碳排放标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统一的标准,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他认为,这对我国来说,在环保上实现欧Ⅲ、欧Ⅳ排放标准的同时,也要尽快考虑推行低碳汽车的科技发展。“不能因为比例不高,就放慢减排的速度,我国汽车行业必须尽快确立碳排放标准,对汽车低碳技术加快研发推广,而不再是停留在示范性的行为上。”除了排放之外,陈光祖认为,行业还要对建设低碳的绿色汽车企业作出规划,不仅仅在产品上,在包括工厂建设、企业运营等全产业链上都要做到低碳,真正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行业应为减碳而努力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汽车的节能减排是一项庞大工程,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此外,还要抓好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使新产汽车的平均油耗水平明显下降;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能源。

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使用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日本每年有200万辆微型车市场,就是因为几十年坚持贯彻《轻四轮车法》不动摇。优惠政策对于小排量特别是微型汽车市场是关键因素,我们不要仅仅为保证短期GDP的增长来优惠小排量,而要成为一项长期政策。要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因为老旧车辆不但污染高油耗也高;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最好不要再提倡长途自驾游活动,可以在发展汽车租赁的基础上开展异地自驾游。

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政府应该加快公车改革步伐,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为全国人民做出表率。

各车企的具体减碳行动

东风雪铁龙日前展出了试装有STT微型混合动力系统的世嘉车,不久的将来会实现量产。STT(Stop-Start)即启动/停止系统,是欧洲研发的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系统,能有效降低车辆的碳排放,降低油耗。

长安铃木花费10亿元巨资引入了铃木先进的M系列发动机生产线,采用领先的VVT技术,能在拥有动力充沛输出的同时,保证出色的省油表现。

奇瑞汽车加大了革新力度,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效率、改进汽车设计降低风阻、采用新型环保轮胎等措施促进节能减排。

●东风日产导入了CVT变速器,让二氧化碳的排放比一般的变速器节省15-18%;同时,还计划于2011年导入零排放电动车;第三,推动智能交通系统;第四,改变人们的驾驶习惯。

●宝马集团在现阶段优化传统发动机的同时,将加大对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的研发;2020年前,宝马计划将其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降低25%。

广汽本田的节能将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强化管理;第二个阶段是引进节能设备;第三个阶段是改善生产工艺,大幅度地改善生产设备本体以及工艺,利用新的节能技术,以一次性达到减少能源消耗量的目的。

广汽丰田将于2010年导入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将采用新一代的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oyotaHybridSystem-II),该系统综合了电动机和发动机两大动力优点,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同排量汽油版轿车可降低30%以上。

●长城汽车累计投资15个亿,其中发动机研发、环境排放、整车造型等涉及环保、减排等方面的设施占据重要地位。另外,在产品投入方面,早在2007年底,长城汽车正式挥师轿车市场时,便将其主攻方向锁定在1.5L以下的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公司领导表示,“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研发的主要方向。这应成为汽车企业研发的重点,长城要在A级车市场实行重点突破,做节能环保、有创新技术的精品小车,开发全球版、符合国际法规标准的产品。” (记者张欣男综合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欣男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