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成新规则 华泰清洁柴油技术应战
2009年12月22日 15:17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龙财富北京消息 近日,被称作“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举行。此间,人们对地球命运的关注却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低碳”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作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第二大行业的汽车行业将如何应对,中国车企的出路又在何方?

“低碳”将成汽车产业新规则

中国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标志着汽车产业上低碳汽车新征程,建设低碳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一种新的“游戏规则”。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根据专家预测,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远远的成熟,汽车的碳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最终可能会占到25%~28%的份额。

目前,欧盟已经在汽车行业的碳排放标准建设方面做出了表率。2008年11月,欧盟议会通过了以轿车为代表的碳排放法规总体规划, 2012年要达到13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

从某种意义上讲,“低碳”已经不再是时髦女郎帽子上的簪花,而是事关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严肃话题。

“低碳”之战: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PK新能源

中国车企虽然不是“低碳”潮流先知先觉的引导者,但在“低碳”问题上的跟进之快仍然是可圈可点,不仅在意识上将其定位到事关企业命运的高度,而且在技术路线上,给出了多个方向。

华泰汽车为代表的“改革派”坚持将清洁型柴油技术作为降低碳排放的现实路线,同时预研、追踪柴混技术发展。凭借出色的节能控制和排放控制技术,华泰汽车率先在国内将柴油车的油耗降低到4L/100km以下,并将排放水平提高到欧Ⅳ标准,且预留了提升到欧Ⅴ的空间。

华泰汽车还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个企业低碳发展战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6款高品质低碳柴油车,不仅包括SUV,还将包括轿车;同时华泰汽车还计划到2015年,将整车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40g/km以下,成为国内低碳汽车第一品牌,到2020年将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20g/km以下,达到欧洲水平。

政府或出台更加均衡的产业政策

单从技术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最彻底的减排解决方案,但是从技术成熟度、推广应用成本、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看,新能源仍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来自罗兰·贝格的预测数据显示,即便乐观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动力车的市场份额也只能达到15%,这意味着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对实现2020年的减排目标的贡献将是非常有限的。

反观柴油车,经过十几年发展,其动力性能、油耗控制、排放控制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消费者对柴油车的认同度也不断提高,而且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企业在技术上已经完全能生产出适用欧Ⅳ标准的柴油产品,因此国家的鼓励政策将成为关键。

在不久前举行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表示,传统汽车汽柴油汽车在节能、尾气排放控制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应继续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给予支持。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政府有可能出台更为均衡的汽车产业政策,即短期内适度增加柴油车份额,长期内鼓励新能源发展,使以华泰汽车为代表的柴油车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