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欧定位城市汽车 中国市场将打细分牌
2009年12月23日 08:1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8年的时间有多长,5.1倍的增长率就有多大的吸引力。

当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以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跃上舞台时,它的超速发展颠覆了之前所有的界说。自中国放开轿车价格开始至今的8年,恰是中国速度被认知的过程。与汽车世界的发展规律相应,这8年中,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细分发展的轨道。其中,双C汽车(即:CITY Car)市场的销量由2001年的16.96万辆增长至2008年的103.56万辆,平均增幅为5.1%。

而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发展,双C汽车会成为中国汽车下一个重要的增长点。2009年12月18日,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我们必须要有这种经济型轿车,能够进入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按照上海通用汽车的规划,雪佛兰品牌旗下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将是进入该领域的主打产品。“雪佛兰新赛欧不是一款简单的产品,而是上海通用战略型的产品,对上海通用来说,进入这样一个细分市场,不是简单的决定,而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

在新赛欧首先将产品定位在该细分市场后,日本、德国、韩国等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也进行了产品层面的调整。一时之间,双C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的显性竞争焦点。

标本新赛欧

新赛欧再次引发中国汽车市场的热议。

2009年10月13日,时任通用汽车CEO的韩德胜来到中国。他说,上海通用将在2010年春节前后推出经济型轿车新赛欧。“这款车是由泛亚完全独立设计研发,价格也会更加经济。”市场关注已久新赛欧复活一事终于有了准确的时间表。

8年前,赛欧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时,它将目标定位在10万元家轿的领域,这是中国汽车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时轿车进入家庭的时代。

再次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赛欧,将目标定为全民理想家轿。售价在6万~7万元之间,最低下探到6万以内。按照上海通用汽车的分析,自2000年至2008年,小型车细分市场上的产品由当初的9款增加到38款,整个细分市场的容量增长超过了5倍,而且市场的细分化仍在继续。在市场层面,7万元基本成为一个界点。在此之上,跨国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在此之下,中国本土的制造商成为主力。新赛欧成为第一个进入6万元及以下区间的国际品牌。此举堪比8年前的杰作。

与8年前不同的是,中国汽车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私人消费不仅成为中国汽车的消费主力,而且与国际汽车市场的消费渐趋同步。不过,受经济水平、购买能力和产品价格等综合因素的制约,新城镇汽车市场的需求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将有很大的不同,但具有绝对的市场潜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制作的《中国汽车产业现状、问题及政策建议》报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长期存在这样两个“具有特殊性的车辆市场”。

丁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的销量已经说明了它的吸引力,不过它的客户分布非常多元化。雪佛兰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应该密切的关注中国市场,并推出适合不同消费区间的产品。新赛欧就是上海通用汽车与雪佛兰品牌进一步本土化的结果。要推进基盘战略,这是必须的选择。

于雪佛兰品牌而言,其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等产品,新赛欧的推出使得其产品序列进一步拓展。按照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计划,新赛欧将进入印度市场。可以说,这是雪佛兰成为真正全球化品牌的一次尝试。在这层意义上,赛欧就像标本一样。

翻“小”牌

“我将为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生产汽车,对一个家庭来说它足够大,对个人来说它足够紧凑。同时,它将用最好的材料、最好的工程与设计,由最娴熟的工人生产,以最低的价格销售。”当亨利福特将此作为他汽车梦的标准时,T型车成了世界汽车历史上经典之作。

在中国汽车经过最近30余年的发展后,它也逐步走向更多的消费者。按照MIT的标准,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特别是属于欧美的汽车世界。现在,中国汽车正在改变世界汽车。而双C汽车则将改变中国汽车。以新赛欧为代表的小型汽车将成为这一进程的主力。

“进入这样一个细分市场关乎整个上海通用的战略,”丁磊说。“雪佛兰新赛欧严格按照通用全球产品开发流程开发,符合通用全球工程和质量标准,将在中国首发,同时有计划的出口海外市场。”

就在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全力进入小型车市场之前,印度塔塔汽车制造出世界上最便宜的小型车Nano。上市后,该车质量问题不断,使其原本应有的影响力大打折扣。正是这样的原因,在《商业周刊》评选的近50年最丑陋的50款车中,Nano顺利入选。

由Nano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也进行了类似的反思。而当此类问题摆在丁磊面前时,他认为这并不是难题,至少对新赛欧而言是如此。在2006年,上海通用为新赛欧成立项目组时,丁磊调集了泛亚、上海通用的500余位工程师全程参与整个研发过程。“整个新赛欧的研发,我们完全是根据通用的国际标准程序,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越来越多的小型车出现在整车制造商的产品线上。自2001年至今,几乎所有的整车制造商都新开发出了至少2款左右的双C产品。随着中国城镇汽车市场的正式开启,整车制造商面对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也将逐渐翻牌。

相关专题:

雪佛兰新赛欧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