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元年 2009汽车产业十大关键词
2009年12月23日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有人称之为中国汽车元年。

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千万辆,并将历史性地达到1300万辆。这一年,自主品牌得到了前所未所的发展,乘用车已占到总销量的44%以上。这一年,中国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出击海外,成功收购国际知名汽车企业。这一年,通过兼并重组,中国车企做大做强的目标正在实现。

当然,这一年,世界汽车行业里的惊天大事也频频出现,美国汽车企业的象征——通用汽车破产重组,大众保时捷的收购与反收购……这些都为世人留下了可书可写的篇章。

振兴计划

事件: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点评: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振兴政策能收到像中国这样的奇效。去年底车市延续的悲观情绪在1月份国家出台振兴政策后一扫而空,车市开始了连续数月的增长,增长率高达40%,并将历史性地突破年产销1300万辆。而这种增长还在延续,车无现货、加价提车已变成一种常态。汽车企业一方面喜对民众购车的疯狂,一方面苦于受限产能无车可卖。不过,花无百日红,明年,优惠政策虽延续但已缩水,在汽车厂商纷纷扩产后,政策对明年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还会有多大?这一点厂商虽嘴上说“看好”,其实心里都没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