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纷争中国成主角 期待研发实力再突破
2009年12月23日 07:4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外纷争中国成主角 期待研发实力再突破
因酷似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mart备受海外关注。

■新快报记者 李村

菜系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一部五千年的饮食文化史。

如今,随着中国饮食文化逐渐走向全世界,中国饮食与西方饮食文化的冲突也在所难免。习惯了面包、牛奶、三明治快餐文化的西方人,对中国“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细嚼慢咽的饮食文化也慢慢从不适应到逐渐适应,他们拿着刀叉的双手也开始学习中国的筷子文化。

在全球汽车业逐渐融合的大势下,一直以来无视中国制造的汽车巨头们在2009年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候了!吃不惯中国馒头的金发碧眼的汽车大佬们也开始拿起中国的筷子,细细地去研究中国的粗瓷大碗和锅碗瓢盆。

纷争渐起 谁知中国汽车“成长之烦恼”

2009年,汽车中国年。但要想让全世界心服口服的承认这个现状,可能还稍微有点困难。

就像他们在为中国饺子的美味而埋头苦吃时,他们内心还是不愿相信汉堡包就这样被馒头、饺子所击败。

这一年,中国汽车业在世界上的版图越来越大,而冲突与矛盾也在所难免。奇瑞江淮、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纷纷兴起了海外建厂热潮,即使连靠模仿起家的双环汽车也把它的小贵族[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卖给美国人,而此刻,美国汽车工业的大佬通用汽车刚刚获得新生。

中国汽车“青春期”的纷争

和跨国汽车巨头上百年的发展相比,中国汽车二三十年的历史顶多算是青春期。不过,青春期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时代,尽管这个时代可能会有冲突和矛盾。但,在这些外人看来跌跌撞撞的成长,其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2009年,当中国汽车成长的力量让跨国汽车巨头们感觉有些不适应的时候,矛盾已经悄然埋下了种子。

当打着“Madein China”烙印的汽车轮胎纷纷涌向美国市场时,刚上任没几天的奥巴马坐不住了。9月份,美国以中国输美轮胎损害美国市场为由,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

和奥巴马明目张胆地向中国汽车开刀相比,“郁向东”间谍案也可以看出美国汽车对中国的警惕。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10月15日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逮捕的理由是:郁向东在福特公司时担任产品工程师职务,得到了一些福特公司的商业机密,包括福特汽车的设计文件。这个由福特报案的间谍案件由美国司法部出面,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和这些在今年暴露出来的市场纷争相比,自主品牌们的海外建厂新闻多少让我们远离了腥风血雨的残酷对战。在这一年,奇瑞、吉利、江淮等都对明年的东盟自由贸易区虎视眈眈,提前布局。而像华晨、比亚迪的埃及之行,也让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更进一步。

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全球汽车像极了无间道里的场景。一会儿双方卿卿我我,一会儿便已经闹上公堂。眼看着打着“Madein China”烙印的轮胎像洪水一样涌向美国,"神奇小子"奥巴马坐不住了,回过身来马上给中国轮胎出口企业征收重税。北汽一个不算知名的工程师,一不小心上了头版头条。

今年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厂的步伐加快。华晨、奇瑞、吉利、长城、江淮等都初步完成或开始了海外建厂的规划。今年奇瑞汽车的海外工厂将达到15家,而奇瑞的老乡江淮汽车也拟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这两个月,华晨汽车和比亚迪上演了一场汽车界的“出埃及记”。用不了多久,这个诞生了世界级艳后的国度,也将有中国的汽车驶过。

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特有环境,造就了著名的八大菜系。但俗话说:众口难调。即使最会吃的中国人,也难以用最美味的饕餮盛宴来满足全世界的胃口。中国汽车走向了世界,但也带来了接踵而至的口味问题。

但中国人始终相信:美食无国界。就像中国民族汽车力量相信:中国汽车早晚会跻身世界强国之林一样。2009年发生的车市案件,让我们更加坚信这种假设会很快来到!

相关事件

轮胎特保案美国向中国轮胎企业征收重税

事件概况:2009年9月12日宣布,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其实早在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而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

美国经销商开售双环小贵族电动车

事件概况:由双环公司与美国Wheego公司联合开发而成的双环电动小贵族日前通过加州清洁空气委员会标准认证(CARB),成为首款通过该认证,并许可在全美销售的纯电动汽车。电动小贵族具备了时速超过80km的动力性和超过150km的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完整充电仅需4个小时便能完成,15分钟的快速充电即可补充70%以上的电量。电动小贵族百公里能耗成本仅9元人民币,尾气零排放,热辐射比正常汽油车减少80%,加速噪声58分贝。

北汽工程师间谍案、长城诉菲亚特间谍案

事件概况:今年10月份,同时有两件汽车界的间谍案引发业内关注。前福特汽车中国籍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涉嫌窃取福特汽车商业机密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无独有偶,汽车行业巨头菲亚特也被爆因侵犯长城汽车商业秘密而陷入“间谍门”。

根据美国方面披露的信息,郁向东在福特公司时担任产品工程师职务,得到了一些福特公司的商业机密,包括福特汽车的设计文件。而此前河北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向菲亚特公司驻上海总部送达“菲亚特侵犯长城汽车商业秘密”起诉状。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而且具有很强竞争力,直接影响到了一些跨国公司汽车的销售,出现“商业间谍”不足为奇。

奇瑞、华晨、吉利等频频出现海外建厂新闻

事件概况:奇瑞、江淮、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今年都加速或开始了海外建厂的步伐。尤其是2010年1月,中国将与东盟六国(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建立自由贸易区,这对国内汽车企业东盟建厂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奇瑞、长安在马来西亚已建立了组装工厂,并先后推出了多款车型,吉利也计划在印尼投资3000万美元设厂,力帆则在今年获得了来自菲律宾的大额订单。2009年10月,华晨汽车拟总投资750[综述 图片 论坛]0万美元在埃及投资设立“华晨埃及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华晨埃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华晨汽车旗下系列轿车、面包车等整车产品。

冷思考

每一个爱国的人都会为中国汽车今年的举动表示赞赏。无论是中国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还是奇瑞、江淮、华晨、比亚迪等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都让中国汽车走向了世界。

然而,当我们静下心来为这种狂飙猛进欢欣鼓舞时,我们发现所谓的中国力量还很脆弱。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国内汽车企业能够在享受车市繁荣的同时,也能够沉下心来在研发实力上取得质的突破,这样才有底气在未来和汽车巨头们一决高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