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的中国声音 巨头加快新能源步伐
2009年12月23日 07:5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的中国声音 巨头加快新能源步伐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火药是中国古代最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硫磺、硝石与炭混合,是火药的配方。火药的发明是古代的中国人长期炼丹、制药的实践结果,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十二三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火药才传入了阿拉伯国家,然后传到希腊和欧洲乃至世界各地。

火药兵器在战场上的出现,使军事史上从使用冷兵器阶段向使用火器阶段过渡。火药的发明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对经济和科学文化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今年新能源出现了强势的崛起浪潮,特别是在中国,无论是今年宣布增程型电动车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2011年初引进中国的通用,还是推出新款混合动力CIVIC[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本田,抑或是宣布和比亚迪携手研发电动车的大众。汽车巨头们在2009年都加快了自己在华的新能源战略步伐,因为中国军团已经摩拳擦掌,打算参与竞争。中国人能否像1000多年前发明火药那样,研发出可以推广普及的替代能源,参与甚至引导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全球汽车史带入新的一页呢?

混合动力 自主品牌让巨头们刮目相看

如果说2007年、2008年,中国的新能源势力还处在一种准备、蓄势待发的状态下,那么2009年,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得相对清晰了。

在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除了那些全球顶尖技术的新能源车外,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自主品牌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国内车企几乎都积极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比亚迪、奇瑞吉利、力帆、华泰还有后来的华晨汽车都带来了电动车。汽车巨头们难以忽略的是,这些自主品牌电动车型将延伸自己在传统车型领域的价格和成本优势,而这正是国际巨头们最头疼的问题。

在北美市场上,跟通用汽车雪佛兰Volt油电混合车相比,中国自主品牌的电动车的价格要低得多。Volt预计将于2010年底在美国上市,预计售价为4万美元。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经表示,即将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车E6[综述 图片 论坛]的售价预计为3.5万美元。比亚迪是新能源浪潮中比较高调的声音,但是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也都没闲着,2008年~2009年他们都陆续宣布进军新能源领域,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或者成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汽车界的姚明 比亚迪是不是吃了火药?

如果说姚明代表中国人在全球亮了个相,而且还让大家牢牢地记住了这个东方高个男孩的面孔,那么比亚迪就等于是代表"中国汽车军团"在全球亮了个相,使比亚迪成为了各个重大国际车展上的明星,最终使其掌门人王传福倏地一下变成中国首富。

比亚迪让世界记住是因为一部F3DM的诞生,也因为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并且到处为这款电动车做广告。在2009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巴菲特对外称,他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因此,凭借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和铁电池技术,再加上一个巴菲特,比亚迪代表的中国电动车技术声音,迅速传遍了全球;比亚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坐上了直升机。

比亚迪还准备打入美国的新能源车市场,比亚迪纯电动车"E6"即将于明年在美国登陆一个区域首先销售几百辆。比亚迪是中国第一个宣称要以自己制造的新能源车打入海外市场的民企。因为这个决定,中国企业终于和全球车企一样,站在了一条同一水平高度的路上。我们不再是仰望,而可以平视他们。因此,当有海外媒体惊呼:中国掌握了跨越一个时代的新汽车技术,甚至已经反超了国际巨头时,我们可以暂时抛掉那些忧患意识,为自主品牌和比亚迪在这件事上的表现鼓个掌。

2009年,比亚迪像吃了火药一样,不只是跑起来,简直是飞起来。

不能等了

巨头们加快新能源战略步伐

2009年,新能源车从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变为中国汽车工业努力争取的目标,相比国外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晚,发展快,效果明显。曾经有人说过,新能源车是中国汽车业追上发达国家汽车业的最好机会。因为尽管他们更早投入研发,但彼此之前的距离并没有拉得太大。自主品牌也就直接跳过了研究传统汽油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直接就上马了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车的项目。

现在追,有可能追得上,所以2009年,比亚迪因为掌握了双模技术得以和通用、丰田排在一起。双模电动车F3DM代表了中国在量产电动车中的最高水平,而这水平也是令全球刮目相看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压力,尽管说起比亚迪,通用的技术专家隐晦地表达了对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怀疑,比如安全性、稳定性、能效等。

中国市场,是一片尚待开垦的肥沃土地,要想赢得新能源车的胜利,跨国巨头们就得用已有的资源技术掌握先机,比自主品牌更快更好地先培植先进入这个市场。

跨国巨头在华新能源战略一览

通用2009年,通用在中国加快了新能源战略的步伐。上海车展,通用汽车专门召开了有关Volt油电混合车的技术说明会,并宣布这款车将在2011年初引进中国。这是前所未有的,

奔驰 在上海车展,奔驰史无前例地全球首发了搭载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S40[综述 图片 论坛]0HY-BRID。

宝马在2009上海车展展出的7系[综述 图片 论坛]ActiveHybrid 混合动力概念车是宝马"高效动力"战略的中期成果展示。

大众大众在今年5月和比亚迪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的谅解备忘录。

丰田丰田决定将第三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引进吉林长春的一汽丰田生产。这或将给明年的混合动力车市场带来震动。

日产2009年7月,日产与中国工信部签约并成为工信部首个电动车领域合作伙伴,后来和武汉、广州等城市也签署了电动车领域合作伙伴协议。

本田本田在今年推出了新款的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型。未来本田可能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技术的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和小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

长安汽车 去年11月27日,长安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就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汽车是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

北汽 2009年11月14日,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悄然挂牌,"北京"牌BE701纯电动轿车同时亮相。

奇瑞汽车 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将于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宣告成立。奇瑞A5[综述 图片 论坛]BSG混合动力车于2009年1月10日上市,实现了约10%的节能效果。

上汽在今年5月初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以及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上市。

一汽 将在明年推出售价15万元左右的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HEV混合动力轿车,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可节油42%。

冷思考

新能源很热,全国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和汽车集团都在大搞新能源项目,投入了白花花的银子。但是这种全民研发新能源车的繁忙景象,这种“百花齐放”的场面,悲观谨慎地说一句,是否也意味着产能过剩的风险和社会资源的浪费?

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其中将新能源汽车划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按照规定,比亚迪的铁锂电池被定为发展期产品。发展期产品只允许进行批量生产。这意味着耗用众多研发资金的F3DM短期之内还不能为比亚迪贡献庞大现金流。

不过比亚迪强大的传统汽车制造和销售能力应该能帮助其扛到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的时候。问题是,谁能真正搞清楚中国的这个时代何时会来临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嘉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