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拦路虎”阻挡绿色汽车靠近百姓
2010年01月12日 13: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美国底特律1月11日电(记者刘丽娜)不少汽车公司预计,2010年是美国汽车工业大规模转向绿色电动汽车的年份。刚刚开幕的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专门辟出“电动大道”展区,用于展示代表汽车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绿色汽车,很多车商打出了“零排放”的标语。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绿色汽车发展道路并非坦途。

“绿色”概念成潮流

所谓绿色汽车,是指汽车的动力抛弃传统的汽油,而采用包括电力、油电混合动力、氢气和新型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等。本次展会上,菲亚特大众旗下的奥迪和中国比亚迪汽车公司都亮出了新型电动车。宝马则展示了“Active E”纯电动概念车。日产汽车公司展示了计划于今年11月推出的全电池动力车“Leaf”。

此外,丰田本田和大众都展示了各自的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通用在展会上大推混合动力车“Chevy Volt”,这款车主要是电池车,附带一个小型辅助汽油发动机,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福特计划生产电动商务车,本届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夺得2010年北美年度轿车称号的福特2010款“Fusion”就是一款混合动力车。

电动车三大“拦路虎

美国奥巴马政府上任一年来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业,向电动车的电池生产商和其他零部件厂商提供了24亿美元的资助。但在潮流所向、政府推动等有利条件下,绿色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短期内无法克服的障碍。

第一,成本障碍。宝马公司负责研发城市汽车的“I计划”发展部总裁彼得·雷茨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成本是发展电动汽车的第一大障碍。这一障碍主要来自电池。目前的电动车电池价格过高,影响了最终产品推向市场。雷茨回避了记者提出的电池占整车成本比例的问题,只是说电池价格依然是短期内无法突破的问题。

第二,技术障碍。充满电的电动车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仍然不及传统汽油汽车的一半。一旦电能耗光,很难找到充电站,而且每次充电耗时数小时。缺乏像加油站一样遍及世界的充电站是最大的技术障碍。据统计,全美有大约11.7万个加油站,而要建成同等数量的充电站或电池更换中心即使花上10年时间也可能做不到。据加利福尼亚州电动车迷汤姆·道林统计,全美目前有734个公共充电站,其中的大部分位于加州。

第三,驾驶习惯障碍。这项障碍与技术障碍紧密相关。在驾驶习惯和方便程度上,目前的电动汽车仍无法与汽油汽车相比。电动车加速慢,不容易超车。另外,充电的方便程度远远无法与加油相比。除了少数在环保方面走在前列的人们愿意尝试新技术以外,普通大众更愿意选择省时省力又经济实惠的传统汽车。

业界小心探路

目前,北美市场上唯一面向主流消费者的新型纯电动汽车是宝马公司的“500 Mini E”电动车。宝马公司把这款车描述为新技术的试验。

宝马北美公司总裁吉姆·奥唐奈说:“我们不确定人们是否愿意使用电动车。我们是在要求人们花更大代价获得更少回报。因此,我们的看法是:要小心从事。”

目前“Mini E”只供租赁试用,在北美已有600多辆处于租赁中。宝马“I计划”发展部总裁雷茨对记者说,根据宝马以及其他业界同行的研究报告,未来10年,电动车在全球汽车销量中所占比例可达到5%至10%。但这与汽油动力汽车相比仍然是个小数目。

逾越以上三大障碍并非毫无可能,但绿色汽车要走出“概念”,驶入寻常百姓家,绝非朝夕之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