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会不会成为实体经济中的雷曼兄弟呢
2010年02月01日 07:4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会不会成为实体经济中的雷曼兄弟呢

漫画 杨信

“借助”金融危机,丰田汽车终于在2008年取代美国通用成为全世界汽车制造商的老大,圆了“百年”梦想。然而好景不长,近期由油门踏板存在隐患引发的召回事件愈演愈烈,在严重打击了丰田汽车商誉的同时,也动摇着全球市场对“日本制造”的信心。

丰田近日不断宣布召回消息,从美国、中国等各地市场召回汽车总量预计将超过900万辆,甚至大大超过丰田2009年全球700多万辆的销量。有分析指出,丰田汽车的声誉面临崩溃。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字之差的本田汽车上周五宣布,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64.6万辆紧凑型汽车,这些汽车的车窗开关在接触液体后会过热,导致冒烟、融化甚至着火。另外,上周二日本电器巨头夏普宣布,将召回涉及48个型号的近100万台冰箱,原因是冰箱门可能掉落伤人。加上同在1月发生的日航破产事件,负面消息不断出现,日本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令人不安。

制造业一直是日本民族的骄傲,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一直是日本制造的核心精神,而丰田正是日本制造的代表。自1936年丰田正式成立汽车工业公司,至1972年该公司累计生产汽车1000万辆。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是丰田汽车发展的黄金期,从1972年到1976年仅四年时间,丰田就生产了1000万辆汽车,到20世纪90年代初,丰田汽车年产量近500万辆,击败福特名列世界第二。此后,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丰田在2008年取代通用汽车而成为世界第一。

近年来突飞猛进的经济全球化,使美国产业空洞化问题严重,制造业转移,离岸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同在全球化背景下,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企业选择了坚守制造业阵地。美国金融业的高度发达和日本制造业的坚挺,可以说是经济全球化的两个典型后果。

2008年9月,历经150多年风雨的美国华尔街巨头雷兄弟破产,于是华尔街的次贷危机也在一夜之间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国金融业声誉扫地;丰田汽车面对的危机目前刚刚展开,同时日本制造的光环也在逐渐消退。丰田油门踏板的问题还在调查中,但目前分析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韩国、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的崛起,日本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日渐增大,日本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其制造业整体质量也因此下滑。

丰田召回事件是否会成为引爆日本制造业,甚至是全球实体经济危机的“雷曼”?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可以说丰田的危机才刚刚开始。美国安全事故数据显示,过去10年内,19人因丰田车突然加速而亡。目前,美国政府及众议院正着手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2月4日将召开听证会,届时丰田将面对“是否置公众于风险”的严厉质询。最终丰田可能面临广大车主对其发起的集体诉讼,并导致大规模赔偿。

除了汽车召回费用、商誉严重受损等问题外,一旦丰田危机进一步发酵,影响将扩大至丰田在日本国内和海外的零件供应商,以及庞大的经销商等相关庞大产业链。据了解,丰田仅在北美就有1200多家经销商。丰田汽车隶属日本三井财阀,未来事件是否会对日本的金融业产生恶性影响,目前不得而知。

事实上丰田已知的损失已很严重。因油门踏板故障,丰田已在美国市场暂停生产销售八款畅销车型,最快也要到2月下旬才能恢复销售这些车型。丰田将因此每月损失25亿美元销售额,利润损失每月高达5.5亿美元。

丰田股价在过去一周累计下跌17%,此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一年内已将丰田的信用等级连降3级,从“AAA”下调至“A+”。这意味着丰田的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鉴于此次召回汽车及停产对丰田质量信誉的冲击,日前,惠誉又将丰田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大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