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级召回曝质量危机 丰田汽车驶向何方
2010年02月03日 09: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暂时不再向消费者推荐。”美国最权威的《消费者报告》杂志面对丰田汽车糟糕的现状时说。根据这家机构的说法,由于丰田涉及召回的车辆众多,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购买丰田的汽车会面临相当的风险。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1月29日,丰田欧洲公司宣布召回18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与在美国和中国一样,这些汽车的油门踏板存在使用风险。它们全部为丰田品牌下属的产品,生产时间覆盖2005年2月至2010年1月。统计显示,这次召回总共有8款产品。(详见表格)

丰田欧洲的总经理长荒岛正(Tadashi Arashima)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表示,在欧洲地区仅发生过极少数的事故,但这些事故并未与油门踏板有关,鉴于这样的原因,丰田欧洲公司并不会停产被召回的产品。

其实,在丰田欧洲公司决定召回这些产品之前,有关此一方面的讨论已经见诸媒体。约一周前,美国的部分专家预计丰田在欧洲召回的总量将在200万辆左右。实施召回后,丰田汽车欧洲公司称,其将一如既往的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首位,并会尽快的通知购买这些汽车的消费者进行检修。

现在,在英国约有150万辆丰田生产汽车仍在使用中,其中涉及此次召回的有22万辆。消费者对被卷入召回中表现出了惊恐。部分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谁能保证哪些产品是安全的,丰田汽车应该为可能发生的一切负责。”

在欧洲的召回仅仅是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中的一部分。若自2009年10月丰田汽车发起历史性的召回算起,至2010年1月30日,丰田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召回了超过950万辆汽车,这超过了其去年全年781万辆的总销量。按照丰田汽车高管的说法,接下来丰田汽车的召回将扩展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的部分地区。

产品质量曾是丰田汽车的生存之本,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丰田汽车才顺利的进入了美国、欧洲等市场。从1980年代开始,麻省理工学院国际汽车项目展开对丰田汽车等的研究,并总结出了精益思想等世界范围内认知的研究成果,一时间丰田成为制造业的标尺。在世界汽车历史上,在亨利·福特创设流水线的方式生产汽车后,世界汽车很快就进入了丰田时代,并延续至今。这在丰田汽车内部被称作“制造业的重要性”目标。

在丰田汽车内部,从来不乏对质量的界定。但现在这家备受尊崇的汽车制造商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美国消费者运动之父称号的拉尔夫·奈德说:“丰田最大的声誉在其质量控制……现在,没有人知道事情还会怎样糟糕。”

召回的轨迹

丰田雪崩式的召回始自美国。

2009年8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巡警马克·赛勒驾驶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 350致死。在这次事故中,赛勒及其家人全部遇难。丰田汽车美国公司认为,导致事故的原因是这些产品使用的脚垫脱扣后会卡住油门,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接到了102起类似的投诉。丰田美国公司随即要求全美1400余家经销商开始雷克萨斯与丰田品牌车辆。

经过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番博弈后,丰田美国公司加快了召回速度,召回数量由380万辆增加至426万辆。这创造了丰田汽车召回的新纪录。由此开始,对丰田汽车质量的批评真正浮出水面,这拉开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质量门”。

就在业界震惊于丰田汽车历史性的召回时,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再次发出召回。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1月22日,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因油门踏板问题再次发布召回,召回数量为230万辆丰田品牌的汽车。这些产品包括丰田在美国最畅销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RAV4系列车型等8款产品。这样的情况第一次发生在丰田汽车身上。

据Autodata的统计,丰田美国公司召回的这些产品仅在2009年便销售了79.24万辆,这约相当于其当年在美销售总量的53%。在这些召回的产品中,凯美瑞系列车型须召回34.70万辆,占其销售量的23%;卡罗拉与Matrix的召回总量为26.54万辆,占丰田销量总量的18%;RAV4召回量为4.64万辆,占总销量的3%。消息传出,业界愕然。

4天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再次作出决定,这些召回的产品将暂时停售、停产。这影响到丰田汽车在美国的三家工厂和在加拿大的两家工厂。在丰田汽车美国公司解决问题之前,这些工厂将处于停产状态,经销商也将不在销售涉及召回的汽车。

美国是丰田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但在这里它也遭遇了最大的危机。不仅那些行驶在路上的汽车会突然加速,丰田汽车的麻烦也在加速。

1天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再次发布召回消息,又有约110万辆汽车需要召回。丰田品牌旗下的卡罗拉、Venzas、Matrix、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同样存在油门踏板问题。不仅如此,通用在丰田相应工厂生产的庞帝亚克Vibes系列车型也采用了同一零部件。

纷至沓来的召回使得丰田汽车成为备受瞩目的角色,凡是与这些涉入召回的汽车采用同一零部件的非在美生产的产品也面临同样的质疑。在一系列产品召回的过程中,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在中国召回的可能。不过,当时并没有公布具体的结果。

2010年1月28日,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一汽丰田决定在一个月后召回其生产的RAV4系列车型,召回总量约为7.56万辆。不过,其他车型由于没有采用同一零部件,无需召回。从此开始,丰田汽车的召回危机开始扩散。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