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 一个七旬老汽车人的见证
2010年02月11日 07:57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言辞犀利、充满激情的中年人在台上演讲,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台下悉心地倾听,演讲完毕,中年人走下台,与老人相视一笑。这份默契已足够表达他们之间的情谊。在场的所有人几乎都知道那个中年人的名字,他就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而台下那位70岁的老人叫康来明,很少有人清楚他的来历,但在尹同跃心中,这位老人既是益友,更是恩师。

尹同跃和康来明相遇的地方是天津国际汽车论坛,汽车业的元老们每年都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齐聚于此。康来明此行,除了与一些离休、退休的老汽车人联络感情之外,更多地是想见见自己的学生——尹同跃。说他俩是师徒关系似乎并不确切,因为早在2002年,康来明就被尹同跃聘入奇瑞,担任其副总工程师,事实上是下级和上级的关系,但对于尹同跃来说,如果没有康来明在奇瑞传道、授业、解惑,就不会有今天的ACTECO发动机。

初出茅庐

如今,70岁的康来明依然在自己奋斗了近半个世纪[综述 图片]的单位里任副总工程师,这个名叫“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的设计院所,专门承担全国汽车行业规划和工厂设计任务。它的前身是长春汽车工厂设计处,1962年,康来明大学毕业后就被分到这里,陈祖涛是他的领导。

康来明回忆,他在一汽第一次看到了汽车流水生产线,当时解放牌卡车年产已达3万辆,一汽CA30军用越野车的自主改型,也是在那时开始的。“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生,首先要在车间里生产劳动一年,这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因为是单身,求知欲望也强,业余时间就上汽车构造学习班,每天晚上看书、看工艺文件。劳动一年之后,我参加了长春拖拉机工厂的设计。”

康来明记忆中最艰苦的日子,是上世纪60年代参加三线建设的那段时光。1964年,康来明被派到重庆,参加重型汽车的选厂工作。康来明和其他几十个年轻人,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四川汽车制造厂。他们住在火车站附近一个简陋的小旅馆里,由于没有自来水,这些年轻人常年喝稻田水,很多人拉肚子,后来肠胃竟然慢慢习惯了。“1964年我们搞设计革命,陈祖涛提出了一个口号,‘设计人员要到现场去,不能呆在家里做设计,要和工厂工人三结合、一贯制,从头到尾盯到底’。”在正在建设的厂区旁边,这些年轻人用石头砌了几间简易房子,他们叫做“干打垒”,一住就是半年。康来明坦言,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大家却非常有干劲。

那时,长春汽车工厂设计处由原一机部汽车局和一汽双重领导。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康来明和他的战友们,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汽车工厂的建设工作。该设计处的名称和主管单位也在不断变化,其间曾划归原机械部,直到1987年回归一汽,但业务上仍是双重领导,因为它要承担整个行业的设计工作。

建设一汽大众

改革开放以来,第九设计研究院相继承接了斯太尔项目、康明斯发动机项目,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但真正让他们在轿车领域获得技术提升的,却是一汽大众项目。康来明回忆,1989年,九院已经并入一汽集团,九院设计人员作为中方代表,和大众公司一起做联合设计。“以前我们的设计,全部按照苏联的模式,仅仅是掌握了商用车的一部分标准。后来通过建设一汽大众,一方面获得了大量生产轿车的工艺方法,一方面也学到了国外先进的制造技术。”

“打个比方,我们引进标准设备,以前直接开个名字就行,照一个型号买准没错,购买专业设备就写一张纸。后来建设一汽大众,发现没那么简单,要写设备订货书,而且每一个设备都要写厚厚一本,包括机械、机床、电控要求、如何验收等,都有一套专门内容。”康来明说。

“轿车一方面是产量比较大,动不动就是十几万台,另一方面精度也比较高。以前我们做斯太尔、潍柴,一条生产线年产一万台发动机,杭发也才5000台发动机,而轿车发动机可能是15万台、20万台,要求不一样。此外,像涂装线的清洁度要求,要比卡车苛刻多了。”康来明告诉记者,一汽大众的建设锻炼了很大一部分人,凡是参加这个项目的设计人员,看问题的思路都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一汽大众建成之后,尹同跃是当时的总装车间主任,他对自主品牌的想法,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萌芽的。

ACTECO诞生

2002年,尹同跃计划在奇瑞建立第二发动机工厂,其设计工作由九院来承担,而康来明则被尹同跃聘去担任副总工程师。“我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和AVL签订了协议。AVL给奇瑞做设计,一共18种发动机,从0.8升到4.2升,各种类型都有。AVL承诺,其中四种发动机一直开发到标定完成,其他发动机由AVL提供概念设计。”

康来明说,奇瑞当时派了很多设计人员去奥地利,与AVL联合开发,那边签订合同,这边马上就要建立工厂,速度很快。在他看来,“奇瑞是国有企业的外壳,民营企业的机制”。

这个与AVL合作的发动机,后来被命名为ACTECO。当时,不止康来明一人,尹同跃还挖来了很多高手,其中包括原来二汽的发动机专家胡复,以及辛军和徐敏两位海归。“胡复在奥地利与AVL谈了很久,她的发动机设计能力很强,是产品开发的头。”康来明说。

2005年,奇瑞第二发动机工厂建成投产,康来明决定回到九院,而尹同跃却希望他一直留在奇瑞。“我对尹总说,是九院把我培养起来的,我欠九院的情必须要还。尹总说,你不要担心,我帮你还这个人情。”康来明至今仍对尹同跃的极力挽留记忆忧新。

最有眼光的事

从一汽到奇瑞,再从奇瑞回到一汽,康来明深深地感受到两个企业体制上的差异。在他看来,一汽集团的技术能力仍是国内最强,它基础雄厚,人才济济,但集团太大,层次太多,决定一件事情很慢。而奇瑞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厂,年轻人热情高,成长快,机会多,可能决策快会有些随意性,在实施过程中会造成一些损失,但是它一旦发展起来,速度是非常快的。

“奇瑞做的最有眼光的一件事,就是开发了一个系列的发动机,不管是涡轮增压,还是VVT,各种类型的发动机都有。一汽也有自己的发动机,但是它不成系列,缺乏规划。”康来明认为,从成长性上来讲,奇瑞是最有活力的,但一汽沉淀的东西比较多。

“比如说九院,很多汽车厂找九院做设计,他们都认为,我们对汽车工艺的理解,比其他机构要强。实际上,我们的人也是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我们有沉淀、有继承,产品开发也是一样。”康来明说。

在奇瑞的这两年,康来明的压力很大。他从一开始就在想,这么多钱砸下去之后,如果出不来一个合格的发动机,那简直是在犯罪。所以,在每一个环节,康来明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从设备订货、安装调试,到工艺质量,不能有一点儿失误。

“尹总说,这个发动机工厂一定要20年不落后,要采用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工艺,我们就和外方进行很深入的交流,把所有的意见提出来,大量问题在厂里解决。”康来明说,“事实上,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一汽大众学来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