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查丰田“召回门” 丰田总裁拒绝出席听证
2010年02月18日 13:3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16日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问题车辆”是否及时展开调查。美国国会3个下属委员会定于今后两周内陆续举行3场听证会,调查丰田针对车辆安全缺陷所采取措施以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对丰田召回事件的处理方法。

政府查文件

按照美国联邦法律,汽车制造商如确定车辆存在安全缺陷,必须在5天内告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并迅速采取召回行动。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16日要求丰田公司上交与大规模召回相关文件,包括产品数据、客户投诉等信息,以期查明丰田公司在知晓车辆存在安全缺陷后多久才宣布召回。

这次调查主要涉及丰田车驾驶座脚垫卡住油门踏板以及油门踏板反应迟缓这两个安全缺陷。丰田公司必须在30天至60天内回应,否则面临罚款。

政府调查人员眼下对丰田公司提出一系列问题,包括丰田何时首次知晓安全缺陷,如何应对客户投诉,是经客户投诉还是内部检测发现安全问题,召回范围是否覆盖所有“问题车辆”,哪些丰田员工参与召回行动决策等。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车辆缺陷调查办公室主管德米特说,当局正“寻求查明丰田公司先前是否低估安全缺陷……未意识到那些缺陷应引发召回行动。”

美联社说,如果调查表明丰田公司未及时召回车辆,存在违法行为,那么丰田面临罚款超过1600万美元。先前因召回不及时而遭处罚的最高罚金纪录为100万美元,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004年创下。

国会要听证

面对存在安全缺陷的数百万辆丰田车,丰田公司是否反应迟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是否监管不力?美国国会眼下展开独立调查。

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与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分别定于24日和25日举行听证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定于3月2日举行听证会。

美联社预计,丰田公司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局长戴维·斯特里克兰将出席前两场听证会。

政府改革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委员会正在核查丰田公司上千份文件,为听证会作准备。

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达雷尔·伊萨16日走访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的一处丰田汽车服务中心。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正以发‘传票’形式收集信息。”

按照伊萨的说法,政府改革委员会要求美国车市中所有企业将透明度提升至更高水平。

回应

丰田忙澄清

丰田公司17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加强全球产品质量监控,否认掩盖产品安全缺陷。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17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丰田公司掩盖安全缺陷。他说:“我们从未隐瞒信息,今后也不会这样。”

当被问及何时赴美国就召回事件作出解释时,丰田章男回答:“这是个误会,我不会去美国,我将留在丰田公司总部,致力于全球产品质量监控。”

丰田章男说,丰田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会参加24日的听证会,“他更熟悉美国情况,是参加听证会的最佳人选”。

丰田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丰田将成立一个负责全球产品质量管理的委员会,认真对待客户投诉。他重申丰田公司以“客户第一”为信条。

佐佐木真一还宣布,丰田公司正对旗下车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Corolla)的助力转向系统问题展开调查,有可能宣布召回,受这一问题影响的车辆数量眼下尚不清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