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充分、
2010年02月23日 08:47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创历年新高。经历了2009年汽车市场出人意料的迅速回暖,在我国汽车总需求迎来第二个井喷期的转折点上,中国汽车产业在2010年的发展态势尤为引人关注。应当看到,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转变为经济与政策双因素驱动,并且持续增长的部分主要是经济驱动,这意味着2010年汽车市场能够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但在这一持续增长的进程中,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竞争也将更加充分。快速启动的市场,对于众多的汽车企业而言,充满希望,同时也挑战重重。这时需要务实、深刻地研究市场,更需要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快速决断与调整。无论如何,2010年的车市,将精彩无限

自主品牌汽车在2009年赢得了长足的发展。自主品牌占有率有了较大提高。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7.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比上一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比上一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销量最大的奇瑞汽车,2009年12月份以超过6万辆的销量再次创下自主品牌单月销售纪录,并以全年销量超过50万辆刷新了自主品牌年度销量纪录,增幅达40%。比亚迪汽车又一次以44万辆的销售数字,证明了自己年销量翻番的能力。2010年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仍是一个提速发展的良机。

对于跨国汽车企业来说,要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产品战略的升级调整势在必行。而这也是2009年诸多收获颇丰的跨国汽车企业的取胜之道。通用2009年度在华销量中,上海通用年度总销量为727631辆,同比增长58.6%;而上汽通用五菱全年总销量更惊人地超越百万辆,同比增长63.9%。通用汽车认为,这样的增长主要归功于产品战略升级计划。而大众汽车在其2018战略中宣布,接下来的3年时间,将在中国投资逾40亿欧元,用于生产工厂的扩建,以及新产品的投入计划————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推出20款新车型和改款车型。

应当看到,正是由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形成,这种地位的转变给全球以及中国汽车产业都将带来一系列的深刻变化。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各大跨国公司将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产品。在我国汽车产业形成之初,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多是淘汰、落后的产品;到了20世纪[综述 图片]90年代,“同步上市”成为衡量一辆新车的最高标准;2002年以后,跨国汽车公司在研发阶段开始考虑加入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出现。

成熟的市场,也预示着新一轮调整的来临。跨国汽车企业此时不仅需要将更多先进的产品引入中国,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市场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从当前各大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情况来看,2009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决策明显加快而且更具合作性和针对性,如与上汽共同开拓印度市场。福特汽车近两年在中国表现比较突出,2009年在中国设立了研发及工程中心,提出了“实现福特汽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战略演进”。随着中国市场的壮大,福特汽车也开始考虑在华研发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并参与全球的研发。宝马汽车更是将具有对汽车生命力进行改造的“高效动力”战略带到了中国,并将深度推进。中国已经成为大众第一大市场,宝马新7系和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最大市场。充分竞争使得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有希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 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