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
2010年02月23日 08:47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大规模的汽车召回,丰田汽车公司成为近期汽车业关注的焦点。这次影响巨大的召回事件发生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但自身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显然是让丰田陷入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质量之于任何产品,意义相当于生命线,特别是对于汽车产品,质量常攸关驾乘者的人身安全,消费者自然格外重视;质量之于品牌,可称作是构成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换句话说,消费者对一个品牌越认可,对它的质量期待也会越高,再小的问题也会让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打折扣。由此,质量之于企业,便是其持续发展的根基,任何时刻,根基不能动摇。

这话说起来简单,真做起来却不容易。由于质量缺陷被召回,丰田不是个案。分析各种汽车产品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在机械或者软件等设计上存在问题,对使用环境没有充分认识,造成使用环节中出现问题;对工艺、设备等的选择不当,致使产品一致性有问题;工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要求造成失误。看来要把牢质量关,企业需要关注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每处细节、各个环节都严格遵守工艺、操作规范,任何疏漏都可能埋下隐患。做好质量控制,既需要先进而周全的技术,也需要企业从强化生产流程标准化、健全制度、丰富企业文化等管理层面下手。

退一步说,汽车只是普通的产品,任何生产企业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问题。而一旦汽车企业发现产品出现质量缺陷或隐患,首先要做的便是及时告知消费者,并及时有效地解决相关问题,这样才能将消费者和企业的损失降低。企业只有时刻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才能走稳发展的步伐。

目前,全球的汽车产业仍可说是处在高速发展、激烈竞争的时代,对于所有的汽车企业来说,不论当下的产品销量有多少,品牌的知名度高低,一旦质量方面出现纰漏,都可能动摇发展的根基。这一点,对于年轻的中国汽车产业尤其需要时刻牢记。这些年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刚刚到来的2010年又迎来了良好的开局,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61.48万辆和166.42万辆,比去年12月分别增长5%和17%。高速的增长态势让人欣喜,但越是在销量猛增,产能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汽车企业越要坚持质量至上,质量才是销量的长远保障,只有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才能让自己走得更稳、更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 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