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赴美听证或遇尴尬 美政府否认打压日企
2010年02月23日 08:3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媒体报道,2月20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动身前往美国,将出席2月24日由美国国会发起的针对丰田汽车质量问题的听证会。此前,丰田章男曾对媒体表示,将不会赴美出席听证会。

另有消息称,丰田公司在2009年7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丰田与美国政府的谈判成功,可以减少召回部分问题汽车,具体涉及2007年9月生产的5.5万辆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350车型,这为该公司节省了1亿多美元。目前,这些会议文件已递交给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这些文件或许将使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陷入尴尬。

丰田章男或将更为尴尬

丰田章男2月19日向媒体表示,他“很乐意出席听证会,将诚心诚意地作出回答。要面向全世界介绍丰田正在尽力查明事故原因,希望消费者恢复对丰田汽车安全性的信任,并将全面配合听证会。”

2月17日,丰田章男向媒体表示,丰田的质量神话之所以会破灭,是因为在丰田销量增长过快的同时,产品的质量管理未能及时跟上,产量增加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的速度。他表示,今后公司将回归丰田生产方式的原点,为提高产品的质量而实施一系列新举措。首先,丰田将创建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负责检查品质管理的过程。该委员会将于3月30日举行首次会议。由于在此次“召回门”事件中丰田的应对迟缓,今后丰田公司将统一收集负面的消息并迅速进行处理。

他同时还宣布,将依次给全球所有的丰田车型导入优先刹车的“BOS”系统,从而使丰田的用户更加放心地驾车。

不过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章男不仅表示自己并不打算出席美国国会发起的这次听证会,还强调丰田公司在“召回门”事件中并没有隐瞒和逃避。

有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日本车在美销量持续减少,日本GDP将因此降低0.12个百分点,之前公布的日本2009年GDP第一次速报数据显示,去年日本GDP下降6%,创下二战以来降幅新低,GDP总量仅比中国多0.16万亿美元。日本政府方面希望通过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尽量削弱召回事件的不利影响。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在2月19日表示,“希望丰田尽快赢回全球客户信任”,尽管这是丰田自家的事,但 “这可能变成一个国家的事”,日本政府将尽力支持丰田。

日本工业和运输部门官员也欢迎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听证会的决定,希望此举能助丰田避免可能扩大的损失。

曾供职丰田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说:“我们不应让这一事件变为日本与美国政府间的政治事件。”

但日本媒体认为,丰田章男的出席能否缓解丰田的压力仍是未知数,同时担心出席听证会可能会将影响扩大化。

此外,相关媒体提供的资料显示,丰田公司在2009年7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该公司与美国政府的谈判成功,可以减少召回部分问题汽车,具体涉及2007年9月生产的5.5万辆丰田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350车型,这为该公司节省了1亿多美元。丰田公司在会上说,由于成功游说美国政府分阶段实行有关汽车侧边安全气囊的安全管理规定,公司节省了1.24亿美元和5万小时人力;由于成功游说美国政府推迟执行有关汽车门锁的更为严格的规定,公司节省了1100万美元。

目前,这些文件已递交给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这些文件或许将使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陷入尴尬。

通用、福特抢占市场

美国州立农业保险公司日前表示,早在2004年2月就已经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提交了报告,说明丰田汽车在行驶中会突然加速并导致事故。

该公司此前称,它最早于2007年下半年向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报告丰田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而2月19日,这家保险公司的发言人菲尔·苏普莱说,通过再次审阅保险记录,公司发现最早报警时间远比这个时间早,公司最初于2004年2月就联系了美国交通安全监管部门。

对于美国方面旧事重提,日本当地的舆论认为这是美国贸易保护的行为。

另外,由于美国政府目前持有新通用的大多数股份及重组后克莱斯勒10%的股份,有人担心美国政府此次打压丰田的背后存有私心。因为一旦丰田在美国市场倒下,新通用和克莱斯勒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美国政府便可从中获益。

美国运输部部长雷·拉胡德于2月19号出面重申,丰田本次因安全问题暴露、不得不在北美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美国政府并不是幕后的推动者。雷·拉胡德称,认为美国政府存在私心的想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雷·拉胡德强调,如果车辆需要被召回,如果某个车企需要接受调查,将会完全按照法律执行。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丰田股价自1月21日以来已累计下跌22%,市值蒸发逾300亿美元。丰田汽车2月22日还表示,将暂停在英国和法国的生产。在美国市场,丰田汽车1月份的销售下跌16%,通用、福特却乘势上涨了24%和16%。

但美国车企并不是唯一的获益者,有数据显示,自1月21日丰田陷入踏板门事件以来,在美国市场取代丰田而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是同样来自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公司相继陷入困境,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美国本土的汽车工业发展已经走上了一个标志性的节点。美国汽车工业期待重生,但通过几十年的渗透与发展,日系车企在美国已经逐渐站稳脚跟。一方面是美国国内汽车工业的孱弱复苏,另一方面是海外对手的强势发展。所以,当丰田出了问题之后,美国政府更愿意顺势严查。

对于美国汽车企业来说,丰田的踏板门损失的不仅是召回及可能出现的赔偿费用,更重要的是造成了一向以品质为卖点的日系车在美国民众眼中的信任度急剧下滑。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可以代表日本制造的形象。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日本国内对美国政府处理此次事件态度的高度紧张。

另外,丰田的踏板门召回事件,不仅对于丰田本身,对于日本车企、美国车企,乃至全球车企都是一个警示。在这件事情之后,更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将为全球汽车工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