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汽车业 看"低碳"火更旺
2010年02月23日 08: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低碳",俨然是2009年不能不说的关键词之一。对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把"低碳"引发的"火"或许会越烧越旺。

有专家表示,"低碳"将会加速汽车业产品结构的变革和转型。

去年,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正式宣布:"到2020年中国国内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

作为中国碳排放的大户之一,汽车业自然成为减排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一环。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350万辆。对于仍处于上升发展期的我国汽车产业来说,今后汽车行业占全国碳排放的比例势必会越来越高,因此,在行业发展火爆和减排的矛盾中,汽车行业不得不面临发展的转型。

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此前曾表示,建设低碳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一种新的"游戏规则",而碳排放标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统一的标准,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

对于低碳排放,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电动车,但是从目前全球电动车的发展来看,短时间内电动车无法取代传统能源。

有研究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至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至0.6升,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5克/公里。而采用先进自动变速器将减碳超过10克/公里;传统发动机技术升级将减碳20克/公里;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器将减碳10克/公里左右。如果集上述先进技术于一身,一辆传统汽车的碳减排可以达到45克/公里。

通过这些数据来看,在新能源尚无法大面积实施时,对传统能源的改造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企业协力

目前,国内企业对于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投入已经到了几近普及的状态。

在电动车上,国内的自主品牌大多推出过自己的研发成果,比如比亚迪的E6电动车、长城的欧拉电动车、奇瑞的S18电动车、海马电动车me等,但是目前还没有一款车正式量产上市。

而在混合动力上,比亚迪等也是在在小范围量产上市,大规模量产的多为微混技术的国外产品,如在国内进行生产的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和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等。但是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接受度并不高。

与此相比,目前各企业纷纷在动力系统本身"做文章",而这种方式反而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最多采用的方式就是让发动机排量更小,但功率更高,排放更少。目前,在国内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大众所推行的"T"系列发动机。目前,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旗下,纷纷引入了1.4TSI、1.8TSI等涡轮增压加燃油直喷发动机,并配备DSG变速箱,使得发动机达到了减排的目的。大众(中国)此前曾表示,2009年大众汽车已经实现了减排17%的目标,2010年将实现20%的减排目标。与此同时,日产福特等企业也陆续宣布,将各种节能车辆引入中国市场,以适应当前的消费潮流。

此外,除了在产品上实现低碳减排,在生产环节车企也都力求节能。据了解,目前,东风日产、神龙第二工厂等都实现了低碳生产。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建成的第二工厂拥有全方位的节能减排系统,实现了水的零排放,使用无碳排放能源,降低排放污染。

政策支持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北京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论证会"。根据北京市方案,到2012年底,北京市争取达到新能源汽车5000辆,并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设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时监控采集运行数据。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为保障京城纯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中石化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将共同推进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此外,国家电网也将在北京市建设一些充电站。

据英国RSA保险集团2009年底发布的《可持续商业发展全球态度报告》中显示,有60%受访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倾向于购买低碳排放汽车。继可循环利用购物袋和环保家电之后,低碳车将成为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第三大环保产品。(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