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归来“养”爱车:底盘易损应细查
2010年02月23日 09:21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西安各大汽车修理厂和4S店都迎来了长假后的修车保养高峰期。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假期前几日有雨雪天气,追尾和刮蹭车辆明显增多。另外,长假期间很多车的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都达到了数千公里,到特约维修站或大型正规的汽车修理厂给车做一次彻底全身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先给爱车“洗个澡”

自驾归来后,首先就应该对爱车进行全面的清洗,因为长途旅行后,路途上的雨水和沙砾给爱车的外表,包括油漆、胶条、雨刮器、后视镜等造成了不小的伤害。

如果能送到专业洗车点去洗当然最好,如果车主想自己清洗的话,专家告诫说,切忌使用洗衣粉和劣质肥皂等碱性的洗涤剂,因为这样会使漆面中的油脂被洗掉,加速漆面老化。另外也要尽量使用缓和的水流冲车,水压过大的水枪直冲也会损伤车身漆面。同时车主需要注意车窗、后备箱等地方的胶条密封性及雨刮器刮水效果是否良好,如果有问题需要及时更换。

轮胎检测是关键

在对轮胎进行检查前,车主应先将轮胎外的泥浆、灰尘和胎纹中的沙砾清理干净,避免污垢将胎面的伤痕掩盖住。清洗完轮胎胎面后,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有割破、擦伤、隆起等情况,如果轮胎出现胎肩或胎侧裂缝、隆起或鼓包,应及时更换新轮胎。

平时所说的动平衡、偏磨损等方面,车主最好能到维修店做一个全面的检查,以便日后更好使用。

底盘易损应细查

俗话说“烂车先烂底”,底盘是除了轮胎外距离地面最近的地方了,长途颠簸中底盘会受到持续的撞击,有可能会受到损伤,爱车的四轮轮距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所以自驾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螺丝有无松动。

路面障碍物也可能刮伤底盘,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也有可能引起油箱底壳等处发生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时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建议车主最好将爱车开到专业的维修站将车底盘升起来进行检查。

引擎除尘不可少

清洗完车身后,发动机舱内部在自驾游途中也可能饱受灰尘侵害,成为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需要车主打开机盖检查、清洗一番。

自驾游过程中的风沙会顺着缝隙进入发动机舱内,让发动机和电子元件上覆盖着厚厚的灰尘,如果不及时清理,灰尘在湿润空气的作用下,被灰尘覆盖的部位可能会受腐蚀而生锈,同时这些灰尘也会影响发动机散热。

与清洗车身一样,车主清洗发动机舱内的灰尘时,也不可使用高压水枪,因为这样会损坏其中的电路系统和接头,车主可以蘸少量清洁剂擦拭,然后清理干净,发动机各个部件的塑料和橡胶部分都需要擦拭,这样可防止其受到腐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