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私家车辆数量骤增 现有道路难堪重负
2010年02月23日 09:27吉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记者采访的市民当中,大部分人认为,机动车太多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拥有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为方便出行而购买了汽车。“长春市最少每天净增机动车近300辆,这样的增长速度,交通怎么可能不堵。”近日,记者从长春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长春市单日最高车辆落籍数高达485辆,平均每天净增近300辆机动车。

“一到上下班高峰期,一些重要路段和十字路口就开始堵车,今后车越来越多,还怎么开车出门啊!”不少车主十分忧虑。

车辆的急剧增多,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上下班高峰堵车现象严重起来。有交警表示,由于私家车大增,车自然就成了很多市民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从而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

据统计,全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1.8亿余辆,驾驶员1.9亿人,由于机动车量越来越多,堵车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小城市都会出现的状况。2009年1月至8月,长春市新落籍机动车5万余辆,单日最高车辆落籍485辆,平均每日落籍292辆,每天净增近300辆机动车。当时,长春地区机动车保有量为9.14万辆,市区保有量为近40万辆,年底则超百万辆。在这些新增车辆中,主要以小车为主,私家车仍占有很大比例,从登记的车辆信息看,购买私家车的现象在长春市呈明显上升趋势。不仅如此,报考驾驶员的人数也明显上升,与前两年相比翻了一番,很多驾校一年四季新学员都会爆满。截至2009年8月底,长春地区驾驶员人数为143万人,市区为117万人。

私家车越来越多,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挤的道路和堵塞在道路上越来越密集的汽车。那么,私家车激增之下,道路增长的速度能不能跟上汽车的增长速度?城市道路会否不堪重负?交通状况会否雪上加霜?长春平交通透的交通体系到底还能挺多久?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一连串的疑问也不得不重新审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是全国省会城市中立交桥最少的城市,平交路口很多,完全凭借交通信号灯分配路口通行权,车辆只能依次排队等候通行,路口通行能力较低,如自由大路、人民广场、工农广场都已超负荷运转,必须等候信号灯通行,一旦遇到交通事故或路口堵塞就很容易形成连锁式堵塞现象。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即使这样,长春的道路其实也还未达到饱和状态,因为高峰时期交通堵塞的只是城市主干道和通行量大的十字路口,非高峰时期如果不发生意外的话,交通其实还是可以保证的。根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长春主城区日居民出行总量将达到750万人次,比2009年增加170万人次;各类机动车保有量到2013年将超过50万辆,长春道路交通将如何建设已成为广大长春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吉林日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