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归来 专家支招汽车维养几道工序
2010年02月23日 09:54慧聪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假归来洗车应增加一道预洗程序

重要指数:★★★

原因:汽车养护专家认为,自驾游归来,汽车外壳泥沙较多,会有许多尘土、泥沙附在车壳上,所以洗车肯定是必要的。回来之后给风尘仆仆的车子洗一洗,恢复其本来的亮丽面貌,是每个车主都能做到的。不过,长途归来洗车,和一般的洗车还是有区别。

旅游回来的车往往是灰头土车模矶颊绰嘶页竞湍嗌场H绻馐焙蚰慵弊庞盟コ澹蛭阶诺男∩呈苋菀装哑崦婺セāO闯凳辈荒芤豢季陀盟逑矗煤C嗖粒庋闯档贡涑闪烁档钠崦妗按蛎薄Wㄒ档南闯涤Ω迷谙闯登霸黾右坏涝は吹某绦颍褂米ㄒ档脑は匆号缛髟谄崦嫔希⒌却涣椒种樱痪泡,大部分的沙土可以与车漆脱离,再用水冲洗,可以避免泥沙划伤漆面的危险。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长假里没有好好“休息”的汽车,特别需要进行及时保养

对策:专业的洗车应该在洗车前增加一道预洗的程序,即用专业的预洗液喷洒在漆面上,并等待一两分钟;经过浸泡,大部分的沙土可以与车漆脱离,再用水枪冲洗就很安全了。

外观检查看漆面玻璃有无划痕

检查项目:漆面、玻璃保养

检查内容:漆面、胶边、胶条、刮水器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旅行途中路况复杂,车身漆面、饰件甚至车窗玻璃都有可能划伤、破损。

对策:春节归来对爱车保养的第一步就是外观,爱车的外观为您所能看见的车辆外部的全部部件,主要有漆面、玻璃等。检查漆面主要要看,长途和高速行驶之后您的车身漆面是否有损伤,这时检查的方法就是把车冲洗干净,然后围着您的爱车绕上两圈并及时发现受伤的部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需要修补。

漆面检查之后就要看看爱车的玻璃,西安南郊一家汽车美容专营店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玻璃保养很有学问,不是所有的问题用清水冲洗就可以解决得了。如玻璃上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果会因此大大下降,此时你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此外,雨刮器中夹杂的沙砾会对挡风玻璃造成永久性刮痕,这就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使用先进的材料和技术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细听异响查底盘是否“受伤”

检查项目:传动系统、悬挂部件、底盘全貌等

检查内容: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等是否松动或损伤,底盘是否有锈蚀。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虽然汽车在出厂前,底盘都会经过防锈处理,不过在山路或者烂路上行驶之后,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甚至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砂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剥落,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很大。

对策:检查底盘是否“受伤”,分为行驶检查和停车检查。行驶检查应当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在行驶中注意听有没有异常响声。老练的驾驶员不仅可以听出一般车辆常有的轻微气门声,而且听得出故障车产生的活塞敲缸声和轴承运转不良等杂声。对新驾驶员来说,只要觉得爱车声音和以往正常行驶时不一样了就得小心了。建议去厂家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绝后患。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