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东风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106亿元
2010年02月23日 11:36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8日,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15家零部件子公司重组的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北十堰市揭牌成立。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由分布在十堰、襄樊、武汉、苏州、上海等全国各地的15家零部件子公司组成。其前身是东风、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零部件事业部,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五大事业板块之一。2009年,东风零部件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一举突破百亿元大关。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表示,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东风零部件经营体制上的一次重大调整,是东风公司加快做强做大零部件业务的一项重大举措。过去10年间,东风零部件的销售收入从39亿元提升到100亿元,外部市场销售份额从10%上升到近50%,特别是进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后,事业部和各子公司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为东风公司整体做大做强,特别是为商用车等整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翁运忠介绍说,东风零部件集团所属15家子公司,大多是与东风汽车公司同步建设和发展起来的。上世纪[综述 图片]八九十年代,东风零部件先后经过了扩大经营权改革试点、公司化改造、集中管理等一系列改革。2003年,东风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及所属17家子公司整体进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后,东风零部件事业获得了一次飞跃发展。进入2010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再次对东风零部件事业部进行重组,使东风零部件实现了由事业部模式向着独立、自主经营的公司化模式的重大转型。

从东风零部件的经营业务来看,其中不乏一些核心技术业务,如悬挂承载系统、气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热系统、进气及燃油滤清模块、汽车电子控制模块、仪表传感元件等。东风零部件除为东风集团旗下整车企业配套之外,还向其他汽车公司供货,外部业务超过三分之二。宇通、福田、中重汽、重庆红岩等多家公司与东风零部件有业务往来。

对于中国零部件产业来说,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和关键配套资源,实现大规模整合或强强联手,是一条必由之路。以打造核心零部件事业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的公司,也是国内众多汽车集团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政策背景,那就是国家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正是由于零部件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对于整车性能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对于东风集团来说,振兴零部件事业,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将积极推动其在未来赢得更大的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