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2010年02月23日 11:37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360万辆,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市场的红火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汽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政策的支持加上消费者旺盛的购车需求,让人们对于2010年车市的发展充满了乐观的期待。新年首月的汽车产销量让人感到了惊喜。

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上图: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各大汽车销售商纷纷推出新年优惠活动,前来看车、试驾的顾客络绎不绝。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首月产销实现开门红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延续了2009年12月的快速增长态势,当月分别完成161.48万辆和166.4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和17%,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24%。由于上年同期产销水平较低,1月的汽车产销同比总量呈现一倍以上的增长,所有车型均呈现70%以上的增长。

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购车需求旺盛;而且2009年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促进下,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被激活,尽管今年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不如去年,但国家依旧对汽车工业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同时,去年的旺盛需求递延,今年1月的热销大部分是去年结转下来的订单,去年年底出现的多种热销车型的购买需求在今年1月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满足。这些原因,促使了1月汽车产销实现了开门红。

另外,汽车行业经济效益也在稳步提高。据2009年汽车工业17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提高。特别是利税总额(税收占60%左右)更是由上年的负增长变为正增长,累计完成2240.94亿元,同比增长68%。

自主品牌表现突出

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乘用车的贡献。作为我国汽车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乘用车1月产销均创历史最高纪录。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4.39万辆和131.6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和1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4%和113%。

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谈到乘用车市场对于整体汽车市场的推动,就不得不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今年1月开始,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由上年的5%调整为2.5%,从1月该排量车型的销售情况看,基本保持平稳运行,当月产销分别完成88.43万辆和94.1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25%,均略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而交叉型乘用车作为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受惠车型,1月产销增速较快,月产销分别为24.57万辆和25.2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4%和49%。

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在乘用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表现抢眼,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2009年这个数据为44%。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09年的30%上升为35%,共销售32.30万辆。在轿车销量的前十位中不乏自主品牌的身影,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以3.56万辆的单月销量居首。在2009年比亚迪F3实现了从1万辆到2万辆再到3万辆的跨越,新的一年其热销势头不减。

商用车市场增长较快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相对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在2009年下半年需求明显回升的基础上,2010年1月商用车产销实现较快增长。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08万辆和34.8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1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0%和177%。相较于其他商用车型,货车类产品产销增长较快。

首月产销开门红 开年车市继续快速增长

不少商用车企业产销都有大幅增长。福田汽车继续延续2009年的发展势头,2010年1月销售汽车5.18万辆,东风一汽江淮等紧随其后。陕汽市场管理部王小民表示,进入1月份以来,陕汽重卡市场启动很快,一线订单纷至沓来,日最高达到758辆。

当然,1月份的销量不能说明全年,2010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也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但首月的开门红使得全年的汽车产销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表示,其对2010年汽车生产完成1500万辆的预测不变。

相关专题:

2010年2月车市产销量数据分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艳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