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边观天鹅
2010年02月23日 16:3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海边观天鹅
料峭春寒———

北方的天气乍暖还寒,大天鹅就嗅出了春天的味道。它们望向北方——家的方向,酝酿着回去的行程。它们引颈高歌呼朋唤友,挥动翅膀练习飞翔,为艰辛旅途做好准备。

这一独特的景象就发生在山东荣成市成山镇的海湾。每年2月底,大天鹅就从这里起飞,跨越千山万水,回到遥远的西伯利亚。

荣成天鹅湾是中国四大天鹅湖之一,亦是北京人观天鹅的最好地点。这里的海湾,水质清澈凛冽,冬天不易结冰,长年堆积的淤泥中富含小鱼、小虾和浮游生物,是天鹅最佳的过冬场所。

来这里过冬的天鹅数量越来越多,与这里淳朴的民风分不开。村民珍稀并保护着大天鹅,遇到受伤的鸟儿,还会抱回家救治。它们也通人性,能感受人们的友好。有了这种环境,有了这种情谊,自然对这里念念不忘,每年都会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过冬。

随着大天鹅年年冬天的准时报道,来这里探望大天鹅也变成观鸟者每年要进行的活动之一。想参与的朋友,从北京出发可以走京津塘高速,转津汕高速,到达滨州后,向烟台外围的绕城高速前进,然后从轸格庄收费口进入烟威高速,北海林场收费口下。经过初村,然后东行80公里,即到烟墩角村。

在天鹅湾的烟墩角村有个大姐姓曲,村里人称呼她为“花儿”,观鸟客也都亲切地称呼她“花大姐”。去荣成观鸟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花大姐的民俗、天鹅摄影之家,条件虽算不上多高档,毕竟是个小镇,料峭春寒时节,回到落脚点能有热乎乎的饭菜和暖烘烘的热炕头,也是一种享受。

来这里看天鹅的同时,还可以在附近的海滩逛逛,会看见一种非常特殊的原生态民居——海草房,又叫海苔房。屋顶是用胶东沿海海中特产的一种海草苫盖,代替陶瓦修建而成。房顶厚重而蓬松的感觉,远远看起来好似童话故事中的小屋一般,十分可爱。

观看天鹅的最佳时间是2月底至3月初,这是天鹅练习飞翔、回归北方之前最活跃的时期,不妨今天就驾车南下,凑凑热闹。

文/中国路书网

摄/刘卫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