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随时回归A股 融资建设保定新基地
2010年03月03日 09:07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3月2日在京表示,为达成2015年200万辆汽车产量的目标,长城汽车有意启动再融资计划,扩大产能。王凤英称,由于去年国内汽车销量的井喷,当前A股市场对于汽车企业的上市融资变得相对乐观,因此长城汽车随时准备回归A股。

融资建设保定新基地

2009年长城汽车轿车、SUV、皮卡三大品类累计销售22.5万辆,同比增长77%。2010年,长城汽车计划销量达到40万辆,增速与去年持平。这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目标。而王凤英宣称2015年长城汽车产能要达到200万辆,销量达到180万辆。

2009年长城汽车的国内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55%,其中轿车全年实现销量8.2万辆,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作为轿车领域的新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内轿车市场崭露头角之后,长城汽车迅速抛出了产能扩张计划。

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计划2015年实现产能200万辆,其中保定现有产能50万辆,2011年天津基地一期30万辆投产、2012年天津基地二期30万辆产能达产,到2013年保定新基地50万辆产能的工厂将建成,2014年长城汽车还将扩建新基地,再增加50万辆的产能。

为支持这一系列产能扩张计划,长城汽车的再融资提上议事日程。200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递交过一次回归A股的申请,但是并未通过证监会审核。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此前解释称,证监会给出的答复是长城汽车并不缺乏资金,且当时A股市场表现不佳。之后,A股市场进入一轮熊市,长城汽车回归A股的计划只得暂时搁置。

2009年A股市场汽车股的优异表现,让长城汽车觉得回归A股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王凤英表示,现在资本市场对于汽车企业上市融资变得相对乐观,近期部分汽车经销商企业都开始准备上创业板,说明基于未来几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判断,汽车企业融资道路变得更加通畅。但是王凤英认为当前A股市场还不够稳定,长城汽车随时准备回归A股,正在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

预计下半年出口复苏

王凤英作为“两会”代表,此次参会带来了两个议案,一是希望制定国家汽车产业品牌发展战略,打响“中国车”概念;二是建设低碳汽车社会,加大节能环保型高品质小排量汽车扶持力度。

第一个议案源于长城汽车长期向海外出口皮卡产品。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为3.2万辆,保持了中国汽车销量出口的冠军地位,但出口数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对于今年的海外市场,王凤英判断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一半的海外市场出现上升的趋势,到下半年80%-90%的海外市场会出现比较大的增长。

在2010年40万辆的销售计划中,王凤英表示,出口的保底目标是6万辆,力争实现8万辆。此外,长城的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正在筹划海外生产。目前长城在海外有一些参股和技术入股的组装厂,未来也会在海外建设自己的独资工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