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更为激烈 自主品牌质量提升未来5年最关键
2010年03月03日 10:0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开始小批量出口欧美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以飞速提高的质量实现着走向世界市场的雄心。日前,J.D. Power亚太区研究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车质量有了240%的提高。然而,在为自主品牌的成长速度叫好的同时,梅博士也同时提醒业界正视未来5年的更为激烈的竞争。

J.D. Power 亚太公司对中国新车质量的研究已进入了第10个年头,主要关注新车车主购车后 2-6个月内遇到的问题,衡量指数为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分数越低表明发生故障的频率越小,质量也越高。梅松林博士告诉记者,2000年时,自主品牌新车的PP100为834个,而国际品牌则为438个,自主品牌的PP100差不多是国际品牌的2倍。2009年,自主品牌新车的PP100已下降到了258个,10年间取得了 240%的提升,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也缩小到了116个PP100。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故障发生的范围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一般来说,新车质量问题划分为两大类:设计质量和生产质量(包括产品缺陷和功能故障)。2000年,自主品牌的新车故障多发生在产品功能性缺陷方面,比如门锁有问题关不上打不开,电动车窗上不去下不来,雨刷器不能刷干净等,而现在,此类问题已少之又少,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只体现在了提升难度较大的核心技术方面,比如动力总成和NVH(汽车的噪声、振动)。

更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自主品牌新车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J.D. Power的相关调查发现,2000年时,选择自主品牌的人当中56%考虑的是其价格优势,100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因为质量可靠选择自主品牌。而到了2009年,因为质量可靠而选择自主品牌的人已占到了6%,而整个行业的平均值为10%。而因其价格低廉而购买自主品牌的比例则降至26%。

最近10年来,自主品牌正在摆脱低质低价的形象,脱离竞争的初级阶段。然而需要看到的是,此后的竞争集中在中高端汽车市场,以及技术研发和制造品质更为核心的领域,因此每个百分之一的提升都需要尚有待自主品牌翻倍的努力和投入。梅博士分析说,假设持续过去10年的发展速度,5年后,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或可追上国际品牌。但是,未来5年是对自主品牌的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国内外市场战略乃至综合管理经验的更为艰苦的考验。自主品牌新车质量如果期望保持近10年来的进步速度,则须采取自主研发或者引进、购买技术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